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共庆团圆,国家富足让幸福实实在在

秦风  ·   2019-09-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秋节;旅游市场;民生
打印
纠错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时光流转间,己亥年中秋节已过完。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2006年5月,中秋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一天,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也是红红火火,折射出中华儿女的团圆与幸福。

  水盼团圆汇聚成海,石盼团圆高耸成山,月盼团圆辉映人间。祭月、赏月、观花灯、吃月饼等等,是中秋节的习俗;团圆、和谐、平安、吉祥等等,是中秋节独特的文化内涵。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在这一天里,中华儿女不论多忙,不管身在何方,也都会泛起浓浓的家国情怀,期盼着与家人团聚。每到中秋节,在品味家国情怀芳香的同时,更是品出国家富足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团圆与幸福。

  风云流转,沧海桑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神州大地已经旧貌换新颜。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在“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就已从1956年的仅88.2元,跃升至2018年的19853元。

  民生改善的背后,是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仅为679亿元,2018年就已经达到了900309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达175倍。“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一带一路”写进联合国决议,高铁、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从废墟上起步,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发展的压舱石。

  “起跑决定后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实现6.3%的增长速度,潜力巨大、活力十足。在庆祝中秋节的同时,也激励着9000多万共产党人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为民造福中实现自己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境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70年披荆斩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虽然人民群众的生活日新月异,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温度恒久如初。守初心担使命,在接续努力中不断向前,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愿景必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