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一位德国医生的“抗疫”日记

《北京周报》记者 尉红琛  ·   2020-03-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德国;民生
打印
纠错

  据德国《时代报》最新公布的数据统计,截至当地时间32321点47分,德国累计确诊28942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22例,治愈267例。 

  为全力抗击疫情,德国联邦及州政府已出台一揽子防疫措施,继宣布学校停课之后,又逐步收紧对社会公共活动的限制。目前,巴伐利亚州、萨尔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汉堡、下萨克森州和黑森州已经部分实行"禁足令",在没有采购生活必需品、就医买药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不允许出门。 

  作为一名医生, 56岁的德国全科医生夏爱克Eckehard Scharfschwerdt格外关注这场疫情。夏爱克是巴登-符腾堡州人他的诊所坐落于该州的小镇阿尔滕施泰格。 

  2001年,夏爱克带着全家来到中国云南,在当地的少数民族地区默默行医扶贫,先后在建水、鹤庆和红河县医院工作15,为当地提供无偿医疗服务,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德国白求恩”。2016年,他回到德国,2017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夏爱克在云南当地医院举行培训。(受访者供图)     

  正是因为跟中国的这段特殊的关系,从1月底疫情在武汉暴发以来,夏爱克就一直关注着中国的情况。“作为一名医生,中国医护人员奉献和付出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也是医生,也在医院上班,我知道他们肯定很累、很辛苦。” 

  如今,随着疫情在德国的蔓延,夏爱克的日常工作也未能避免地受到影响。 

夏爱克在阿尔滕施泰格的诊所(受访者供图)

  据他介绍,虽然诊所目前还开着,但从3月16日起,诊所取消了所有非急诊预约,取而代之的是电话问诊。每天,他会把病例和处方送到药房,病人可以在那里直接取。 

  对于夏爱克来说,3月1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不仅仅是因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这一天罕见的发表了电视讲话,称“新冠病毒是德国自二战以来遇到的最大危机”,呼吁德国人务必戮力同心共同渡过难关。也正是在这一天,他和家人的生活发生了不少改变。在采访中,他向《北京周报》公布了这一天的日记,编译如下: 

    

疫情下的德国特殊一日

  2020年3月18日 周三  

  过去的两周,情况每天都在变化。今天发生事情到明天已经不记得了。我所在的巴登-符腾堡州的确诊病例数仅次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位居德国第二。家乡卡尔夫县受到严重影响,但我和家人现居的阿尔滕施泰格镇情况还算可以尽管如此,当地的居民还是非常焦虑我的一些病人,即使只是有轻微的感冒症状,也会立刻往新冠肺炎上联想。 

  到目前为止,县里只建了一个免下车检测站但检测能力远远达不到检测需求。因此,第二个检测站的设置也被提上了日程,但是急缺医生。我已经自愿报名参加。我妻子也是医生,因为职业的关系,现在的我们面临比平时更大的压力。 

  一切公共集会包括礼拜仪式都被取消了。所有的俱乐部、体育组织、学校和幼儿园从本周起关闭。从昨天开始,除了超市和加油站以外,大多数商店都处于停业状态。餐馆只能中午营业,公园和博物馆也都关了虽然目前还没有发布正式的禁足令,但政府鼓励居民尽量呆在家中,不要外出。大概周以来,大家见面问好时不再像往常一样握手或者拥抱。不过还是有一些人不太注意,在咖啡馆里总是紧紧的挨着坐。 

  今天,有两个朋友来家里玩。大家坐在客厅里聊天,但相互之间会隔开一个沙发椅的距离。没有人握手或拥抱,感觉还挺奇怪…… 

  今天还我和妻子的结婚纪念日,但我们不能在晚上出门,因为从本周起所有餐馆都关门了。 

  晚上,总理默克尔女士向全国发表了上任15年来唯一一次临时电视讲话,她说:“疫情很严重也请您认真对待 

  我们的女儿正在中国台湾做志愿者,但她已从志愿活动派遣组织那里收到了志愿工作提前结束、尽快回国的通知,因为不久航班将会停飞,欧洲将封锁边界可惜! 

  和其他国家一样,德国超市里也出现了抢购现象,德国人称之为“仓鼠式购物”(形容采购像仓鼠把食物都塞进腮帮子一样。编者注)厕纸首当其冲尽管我们觉得厕纸抢购这一行为很莫名其妙,但妻子也未能免俗,还是买了30卷!此外,这几天大米、面粉、燕麦和面条也都脱销了,不过很快就补货 

  与之相反,最近一段时间免洗洗手液、消毒液、防护手套和口罩这类产品在全德国都“始终缺货” 

  幸运的是,虽然德国的确诊病例数在持续上涨,但死亡率仍然比较低。我相信这是因为我们比许多其他国家测试得更多,确诊病例的基数大了,死亡率也就低了。此外,在德国加护病房的呼吸机数量相对较多,这可能与意大利相比有所不同。接下来的几天,重症床位的数量预计将增加一倍。 

  如今,中国已经向意大利等国伸出了援助之手。我觉得很好!由于中国在抗击疫情和治疗病毒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希望我们不仅在科学层面上,在政策层面上也可以有丰富的交流与合作。(完) 

    

“战胜疫情,疫苗研制是关键”

  此前,有多位专家曾预测,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夏爱克向记者表达类似的看法。他认为,病毒在今年被消灭的希望微乎其微。“西方国家的目标是减缓病毒的传播,以免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在他看来,全世界应当一起努力寻找有效治疗和研发疫苗。“有了疫苗,我们才能打败病毒。”他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