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卫计委:中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约八成

董子畅  ·   2017-11-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卫计委;厕所革命;民生
打印
纠错

  记者28日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2004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3.8亿元人民币,新建、改造2126.3万户农村厕所。到2016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0.3%,东部一些省份达到了90%以上。

  厕所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卫生设施,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也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地区厕所简陋,“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曾经是中国农村厕所的写照。

  据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农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广大农村地区基本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带来的健康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1993年,第一次农村环境卫生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仅为7.5%。到2016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0.3%,东部一些省份达到了90%以上。在一些基础条件比较好、居住比较集中的农村地区,具有完整上下水的水冲式厕所已经基本普及。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农村改厕,对粪便实施无害化处理,有效杀灭粪便中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减少蚊蝇孳生,实现了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医改农村改厕项目综合效益评估显示,项目地区粪-口传播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由37.5/10万降至22.2/10万,其中痢疾、伤寒和甲肝发病人数分别下降35.2%、25.1%和37.3%。

  卫计委表示,下一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各成员单位将提高改厕质量,确保完成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东部地区和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的目标。同时,虽然中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3%,但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只有60.5%,需要进一步提升改厕质量,力争2030年实现全国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