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中秋遇国庆本世纪共21次 今年的月亮十七圆

  ·   2017-10-03  ·   来源:新华社
标签:中秋节;国庆节;民生
打印
纠错

  4日,中秋佳节,与国庆上演“喜相逢”,并为公众带来了8天的“超级假期”。天文专家表示,本世纪100年里,国庆假期适逢中秋节共发生21次。

  天文专家介绍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阳历中的日期不固定,从9月7日至10月6日的每一天都有可能。出现中秋、国庆“喜相逢”或“喜相连”这种历法现象,主要是“闰月”的结果。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我国的历法分为阳历、阴历、阴阳历3种。阳历是以太阳运动的规律为依据,一个回归年即一年为365.2422天,分成12个月;阴历则以月亮的圆缺周期(即朔望月,等于29.5306日)为一个月,积12个月为一年;阴阳历,即我国的农历,它扬阳历之长避阴历之短,取阴历的月为月,阳历的年为年,即以朔望月为月,以回归年作为一年的平均长度。

  由于回归年和朔望月两者不能整除,为方便起见,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祖先便采用“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规定12个平年,每年12个月;另7年每年增加1个月,变成13个月,这个增加的月便叫“闰月”。但具体选择哪个月作为闰月,则要根据24节气的有关规律来决定。

  天文年历显示,本世纪100年里,中秋、国庆“喜相逢”共发生21次。其中,第一次发生在2001年,最后一次则发生在2093年。

 

今年中秋“十五月亮十七圆” 连续两年如此比较罕见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4日,中秋,赏月是重头戏。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天文专家指出,继去年之后,今年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是29.5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

  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赵之珩表示,中秋节连续两年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比较罕见。本世纪一百年中,中秋月十七圆只有15次。下一次农历八月十七月最圆,将发生在2026年。而中秋月再次发生连续两年“十七圆”则是2043年至2044年,2052年至2053年。

  天文专家提醒,虽然中秋当晚的月亮并不是最圆的,但公众用肉眼是无法分辨的,对赏月抒怀没有丝毫影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