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读书,去一个有水的地方(组图)

  ·   2017-06-08  ·   来源:新华社  
标签:高考;读书;去一个;有水的地方;民生
打印
纠错

 

  8年前,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王琼(左)和弟弟放学后走在回家的山路上(2009年10月23日摄)。

  “去一个有水的地方。”8年前,年仅10岁的小姑娘王琼许下了一个心愿。8年后的今天,当年许下心愿的小女孩走进高考考场,迎来实现自己梦想的一场考试。

  王琼的家乡会宁县位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省中部,这里水质苦咸、十年九旱,自然条件严酷。2002年到2009年7年间,年降雨量均未达到340毫米。

  就在2009年那个干旱的冬天,记者来到王琼就读的小学,第一次见到王琼。对于当时的情景,王琼至今还印象深刻:“因为那一年基本没下过雨,收成很不好。我就想好好读书,去一个有水的地方上大学。”

  缺水,在王琼的心底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生活的贫困、自然条件的严酷,让生活在会宁的人们更加渴望通过知识的力量来改变命运。而在王琼幼小的心中也早已认定,读书是改变命运、有能力造福家乡的唯一出路。而这个决心也随着高考的来临愈加坚定。

  “这么多年了,到底去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考什么样的大学,都不能确定,但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这一点初心是不变的。”王琼告诉记者。

  这几年,王琼一直努力学习。高中3年住校期间,她每天五点半起床晨读,晚上直到宿舍熄灯才休息。

  为了让王琼姐弟能够安心读书,王琼的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家里20多亩地和家务全靠王琼的母亲贾红霞一人承担。贾红霞说,即使辛苦,我也从不会让孩子们回来帮忙。  新华社记者聂建江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