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贵州:让非遗在精准扶贫中实现价值最大化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7-03-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蔡群;人大;两会;民生
打印
纠错

  让传统手工艺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 

  贵州是一个多山省份,集聚了493万贫困人口。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就是贵州。因此这里也成为了中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准扶贫对于全面贵州格外重要。 

  “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宝贵的手工技艺,首先我们要传承保护好,在传承和保护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利用好文化传承所能创造的价值。”蔡群说,蜡染和刺绣是寨子里姐妹们从小就耳濡目染的手工技艺,每个女孩子都会得到母亲的真传,只要在传承的基础上稍稍加上现代人的审美,老手艺就能创造出很可观的价值。多年在外漂泊打工经历,她看到很多不如蜡染刺绣的手工艺都能有市场,她相信随着政府近两年的推广和扶持,蜡染刺绣走向更大的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现在我们当地政府已经把蜡染刺绣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每年从政府层面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赚钱的机会,这两年我们的企业在规模上也在不断扩大,场地从原来的几十平米已经扩大到现在的3000多平米,人员从原来的2人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人。产品也远销美国、韩国、马来西亚。”更多外出打工姐妹之所以能够回来,是因为她们在家门口每月就可以轻松赚到3000多元块钱。“既能照看孩子,又可以照顾父母。”蔡群非常自豪地对记者说。 

  如今,蔡群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靠捡拾垃圾为生的苗族小姑娘,她和返乡的姐妹们在山里开起了网店,全国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去年刺绣厂的收入就达到了800多万元。  

 

传统文化与精准扶贫的一次结缘 

  一个是知名作家,一个是火爆网络的“拾荒妹”,在3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分组讨论的现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家协会主席欧阳黔森和蔡群被现场点名提及,两位均和文化精准扶贫有关。 

  2016年,欧阳黔森作为电视剧《云上绣娘》的总编剧,这一次他以贵州传统民族手工艺刺绣为切入点,讲述了苗寨绣娘冯晓蝶一路拼搏,从开办家庭作坊到最终成立公司的故事。 

  “蔡群就是女主人公的原型,故事真实生动,具有较强的引领性和典型的时代性。”欧阳黔森说。 

  2013年,贵州省启动“锦绣计划”。旨在通过计划的实施,全面提升贵州妇女手工技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增加收入。计划实施以来,从事手工业的妇女达到50万人,产值50亿元人民币,带动百万余人回到家门口就业。 

  “用文化带动脱贫吧。”欧阳黔森说,扶贫攻坚对于贵州来说意义非凡,而“锦绣计划”正是实现脱贫的抓手。通过《云上绣娘》的播出,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能够回到家乡,让留守儿童有妈妈照顾,让老人有依靠。 

   正如蔡群此次人代会带来的建议是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帮助留守儿童,她希望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小微企业的扶持,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每天都能够看到看到自己的父母。 

上一页1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