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人口政策从调“数量”转为调“结构”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7-03-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人口;二孩;计划生育;民生
打印
纠错

  中国以控制人口总量为目的计划生育政策,曾经被广泛解读为“独生子女”政策,如今已经基本完成了它担负的历史任务。从去年开始,中国政府将人口政策转向了确保人口结构的合理上,实行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的“二孩政策”。今年年初,国务院又印发了《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这些政策的精神均是为了平衡中国人口年龄段结构。  

  中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当时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中国人口出生率太高了。1950年,新中国刚成立时,中国人口不到5亿人,到1970年中国人口达到8.5亿人,20年时间里人口增加3.5亿人,这是很可怕的。更可怕的是,1975年中国人口达到了近9.5亿,5年时间里增加了近1亿人口。照此下去,人口问题会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于是中国政府实行了生育限制。但所谓的“独生子女”政策,仅在城镇地区实行,农村生育二孩的条件则适当放宽,同时允许人口在100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一对夫妇生育二胎,甚至生育三胎。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承受了西方关于中国侵犯人权的指责,以及国内民众反对的压力。但这一政策还是执行了下来。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也从1970年的33.4‰,降到了201612.95‰。从控制人口总量的角度来看,计划生育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达到了制度设计者预期的效果。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政策,按1970年的生育率计算,无法想象中国该如何去承载那么多的人口。 

  然而,独生子女为主的计划生育政策,也使中国人口结构出现了失衡。老年人口增加,青年人口供给不足,中国成了未富先老的国家。劳动力减少,人口红利在中国逐渐消失。为改变这一状况,中国人口政策开始注重人口结构的平衡。但这种平衡依然是控制人口总量下的平衡,因此计划生育政策并没有取消。 

  或许有人还会谴责中国限制生育的做法,为没有取消计划生育政策而吐槽,但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这是最好的解决人与资源矛盾的做法了。去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8左右,比往年有显著提升,为近10年来的最高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