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全面改善农村环境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王晓毅  ·   2017-02-0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农村;供给侧改革;民生
打印
纠错

  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农村发展的严重问题,比如过量使用农药化肥不仅造成了食品安全问题,而且污染了土地、河流;草原、森林和土地的退化不仅威胁了草原畜牧业、生物多样性和粮食生产安全,而且造成了风沙、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大量的未经处理的垃圾散落在村庄周边不仅破坏了农村的景观,更重要的是威胁了农民的身体健康。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强调了全方位地改善农村环境的问题。改善农村环境既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条件,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 

  首先,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农村环境的改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供给侧改革,提出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而要实现这种转变有赖于农村环境的彻底改善。比如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这就要转变过去依靠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以增加农产品产量的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文件中提出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这些都在纠正过量使用农药化肥的问题,减少环境污染。只有通过这些行动才能生产出高质量和安全的农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供给侧改革必须要改善农村环境。 

  农村环境的整治本身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之一。农村的定位正在发生变化,不仅提供农副产品,而且要提供生态产品,并使之商品化。比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发展,清洁的空气、休闲的环境和优美的自然景观、民风民俗都可以成为满足城市居民需求的产品,但是要使这些产品变成商品,能够吸引城市居民消费,前提条件是良好的环境,如果没有优美的自然景观、清洁整齐的村落,也就没有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因此,农村环境的改善本身就是提供了新的产品,构成了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 

  农村环境改善的核心问题是绿色发展,文件提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目标,在文件中,绿色一次出现了7次。化学农业在中国的历史并不长,20世纪晚期中国才大规模进入化学农业时代,然而尽管化学农业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0多年,但是产生的影响却是巨大的,由于片面强调提高产量,造成了农业资源大量消耗。过去30年我国几乎所有农产品产量都大幅度提高,但是与此相关的却是水资源大量消耗,土地的有机质含量降低,面源污染日益严重,最终导致农业生产能力降低,这种产生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为此,文件从四个方面提出改善农村环境的思路,首先是改变农业生产方式,采取切实的行动,发展用绿色的循环农业。比如畜禽粪便、秸秆等原本都是农业生产的重要资源,被用于提高农业产量。但是在化学农业的模式下,这些资源都被废弃成为污染源。在文件中提出要推进农业清洁生产,要将这些重要的农业资源重新利用起来。此外,文件还提出了大规模实施节水农业、集中治理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以及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等措施,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潜力。 

  与以往的有关改善农村环境的文件不同,一号文件在强调农村环境问题的时候突出了全方位、可操作、科学和政府的责任感。 

  文件的第一个特点是全方位。农村环境的改善是一个复杂的,综合的社会问题,任何单方面的进展都不足以实现农村环境的改善。正是基于环境问题的复杂性,文件从自然资源保护、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人居环境三个方面全方位地提出了农村环境改善的措施。我们可以看到,文件涉及到水资源、草地、森林和耕地的保护和修复,涉及到如何实施绿色农业发展计划,同时也提出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这个政策框架全面地覆盖了农村环境问题。 

  文件的第二个特点是具体,可操作。这样一份高屋建瓴的文件并没有停留指出一般性的方向,而是提出了许多可以操作的方法和可检验的指标,如农村垃圾分类是一个可以操作的方法,通过垃圾分类可以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并达到减少垃圾的目的。节水农业也是可以操作的措施,现在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已经产生了许多节水措施,如滴灌,地膜覆盖,关键是将这些成熟的技术加以推广。文件中有大量的可操作的方法。而化肥农药的零增长是一个可以检验的指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采取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但是不管是全国范围内或一个地区内,如果实现化肥农药的使用零增长,那就意味着一个地区或全国的农业开始从化学农业向绿色农业转型。 

  第三,文件还表明,农村环境的改善需要科技支撑。当人们谈到绿色、有机等概念的时候往往会将这些概念与传统联系在一起,似乎应该回到过去。但是回到过去是不现实的,不仅因为社会经济发展不允许我们回到过去,也因为过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改善农村环境需要农村的进一步发展,因此需要科技的支撑。比如减少农村垃圾并不意味着农村不再购买工业产品,尽管工业产品是大量垃圾产生的原因之一,而是要通过有效的环境管理手段实施垃圾处理。同样,减少养殖业所带来的污染也不意味着回到农民家庭庭院小规模养猪、自己积攒农家肥的传统模式中,而是要合理布局,并加强畜禽粪便的集中处理。事实上由于农村居住分散且环境问题复杂,解决农村环境问题汪汪比城市环境问题难度更大,这就需要科技支撑,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的技术已解决农村环境问题。 

  这个文件体现了政府在解决农村环境问题要承担主要责任。农村环境问题需要农民的积极参与,但是许多环境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政府的承担责任。比如垃圾分类可以做到垃圾减量和资源化,但是最终的垃圾仍然需要专门的机构进行处理,特别是无害化处理。在农村环境改善中,政府承担了行动者、投资者和监督者三重责任,也就是说政府要承担农村环境治理的责任并建立相应机构,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完成这些责任,政府还要增加在改善农村环境的财政资金投入,并最终承担环境监督和检查的责任。(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