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首支难民代表团竞逐里约奥运会

  ·   2016-06-07  ·   来源:文汇报
标签:国际奥委会;难民奥运代表团;民生
打印
纠错

  本月3日,国际奥委会公布了由10名难民运动员组成的史上首支难民奥运代表团人员名单。这些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成员同场竞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这些难民运动员的参赛将唤起全世界对于难民问题的关注。

  在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名单中,共有六男四女共十人,分别是五名来自南苏丹的田径运动员、两名来自叙利亚的游泳运动员、两名刚果(金)的柔道运动员和一名埃塞俄比亚的马拉松运动员。这些运动员都是因为战乱、迫害等原因离开了祖国,目前他们分别以难民身份获得了肯尼亚、比利时、卢森堡、巴西和德国等国的接收。

  尽管这支难民代表团成员有限,但却代表了世界上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难民。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5年一年就有超过600万难民流离失所,是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这促成了国际奥委会关于成立难民代表团的想法。对于该代表团的成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这将唤起全世界对于难民危机的关注,“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息,即难民也是人类社会的一部分”。联合国难民署也对代表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该机构高级代表格雷迪表示:“这些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因为暴力和迫害等原因被迫中断,他们不得不逃离祖国。现在他们终于有机会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这十名运动员从43人的大名单中选出。巴赫表示,入选运动员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得到由联合国难民署承认的难民资格,二是有运动员职业资格。参赛期间,代表团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运动员一样住在奥运村,并配有专门的教练。在奥运开幕式当天,这支代表团将高举五环旗,在东道主巴西代表团之前倒数第二个出场。如果运动员获得奖牌,运动场将升五环旗,奏奥运会会歌。

  在奥运会前的集训阶段,这些运动员分别随所在国奥运代表团训练,因此巴赫也对运动员所在国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巴赫表示,不排除在下届奥运会继续成立难民代表团,但最终目标仍是希望这些难民能够入选所在国国家队参赛。

  在十名难民运动员中,来自刚果(金) 现年24岁的布布勒和28岁的尤兰德将分别参加奥运男子和女子柔道比赛。2013年,由于战乱,二人以难民身份在里约落户。由于语言不通,文化水平较低,他俩最初在巴西的生活比较艰难,居住在位于贫民窟的刚果难民聚集区,只能通过做一些零散的体力工作维持生计,也没有能力继续训练。直到约一年前,二人在里约一家非政府机构的资助下恢复训练。目前,虽然他们的生活仍不富裕,但已分别成了家,逐渐适应了巴西的生活。

  现在,布布勒和尤兰德每周训练三次,他们的教练是曾经四次执教巴西奥运代表队的博尔纳德斯。在回忆起最初训练时,博尔纳德斯认为二人的适应过程并不顺利。由于在刚果训练时并不规范,二人在竞技过程中的“攻击性”非常强,博尔纳德斯不得不经常提醒和纠正,避免正式比赛时被判犯规。布布勒称:“这里的柔道和我在非洲学的非常不同,但好在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巴西风格。”在谈及对未来的希望时,布布勒称:“我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夺得一枚奖牌,以激励世界其他难民。之后我希望能够继续在里约发展,老天赐予了这座城市巨大的魔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