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想让雾霾消失怎能仅依靠“环保税”?

  ·   2016-03-31  ·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标签:雾霾;环保税
打印
纠错

  两会在北京举行,许多生活在北京的人每天出门前都要先看雾霾预报。“大气污染就像一块无形的石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抬不起头。”河北的代表说。

  雾霾、大气污染、水污染已成两会热词,更是民众关心的话题。我们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定决心打赢这场环保攻坚战。李克强总理那句“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更展示了政府加大治理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

  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从两会期间引起热议的一份份议案提案,从代表委员年复一年的一声声追问中,我们一步步提升了对国家治理的深刻认识。关于征收环保税,已是近几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提案。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近十年每年都有代表委员关于征收环保税拿出自己的提案,建议从把排污费改成征环保税,建议从油价中征环保税,建议征收环保税的紧迫性等等。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关注环境,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征收环保税,简单来看,确实能够起到遏制企业排污的力度,引导企业转变生产方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采用最环保高效率的产出方式。但是,治理环境问题,仅仅依靠征收环保税就能解决问题吗?

  治理环境问题,征收环保税只是一方面。另外,我们应该全方位多管齐下,共同治理环境问题:

  首先, 各级政府加大对环境治理的力度,指定专门部门从事环境治理监察监管工作,不放过任何污染环境的事件以及相关责任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让无视环境的相关企业及责任人付出惨痛代价,并引起全社会的警戒。各级政府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鼓励企业引进环保的生产设备,制定奖惩制度,对本区域内的企业进行环保评分,奖罚分明,并且加大惩罚力度,不能让罚款成为下一年继续排污的“通行证”,让企业真正的意识到污染环境是在自毁前程。

  其次,在全社会中倡导人人关注环境的氛围。加大报纸、网络等媒介关于环保主题的宣传,增强民众环保意识,让全民为改善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鼓励社会团体进行环保项目的活动,并予以宣传报道。鼓励民众发现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举报,让每一位民众都参与进来,关注自己生存的环境,让存有侥幸心理的企业无处可藏。

  最后,治理环境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要真正的干起来,把每一项措施实施起来,多方位开展工作,真正的把文件付诸于行动,做出成绩。

  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努力,雾霾一定会消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