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霍尔果斯“奇迹”:中国边陲口岸崛起新兴国际城市

  ·   2015-08-03  ·   来源:新华网
标签:霍尔果斯;新疆;民生
打印
纠错

  23岁的温州女孩陈聪聪去年和家人从中国东部沿海搬到新疆边境口岸霍尔果斯,置业、经商、生活。2014年9月,这个拥有百余年通关历史的口岸正式挂牌成立霍尔果斯市,陈聪聪也成为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城市的“新市民”。

  “我妈妈觉得这里的环境像多年前的义乌。义乌商贸兴起的机会我们错过了,来这里是找第二次商机。”在位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义乌国际商贸城,陈聪聪和母亲分别经营一个服装店和毛毯店,每天都有很多哈萨克斯坦顾客光顾。

  淘金者们像陈聪聪一样,源源不断地涌来。“错过了深圳特区,错过了上海自贸区,不能再错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一句当地口号呼应了他们内心涌动的商业热情。

  2012年4月,由中哈两国政府共同建设的边境合作中心正式运营。这个面积5.28平方公里的合作中心,是一个集商贸洽谈、商品展示销售、仓储运输、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贸易区,享受相应的关税减免优惠政策,人流、物流、资金流在其中可无障碍跨境自由流动。

  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下,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贸易迎来增长。据霍尔果斯海关的最新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出口货运量为1.44万吨,增加11.45倍;贸易额为10.35亿元,增长9.51倍;进出区人员为148.86万人次,同比增加1.34倍。

  “外商到乌鲁木齐、到义乌、到广州采购,都需要签证,而到我们这里不需要,原来添加在商品价格中的这些采购成本都可以减掉,价格的优势特别明显。”义乌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春雷告诉记者,这里进行的国际贸易,都以人民币标价、结算和流通。

  金融界人士预测,作为全国首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未来3年内将聚集上百家金融机构,并将逐步显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

  “我们的目标是在5年内把中亚和俄罗斯的中高端产业商吸引到我们这里,成为一个展贸平台和接单发单的场所。”朱春雷说。

  霍尔果斯口岸,因界河霍尔果斯河得名,远在隋唐时期便是古丝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1881年,霍尔果斯成为中俄两国正式通商口岸。中间因种种原因一度中断。1983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霍尔果斯口岸正式恢复开放。

  已有134年历史的霍尔果斯口岸,在其对外覆盖半径1000公里范围内,正是中亚地区人口最稠密地区、经济发展带和市场中心。

  河南人于成忠已扎根霍尔果斯边境贸易近二十载,1997年,听朋友说霍尔果斯“钱好赚一些”,他就来了。从乌鲁木齐将2800件橘子拉到霍尔果斯,他成了这个边贸市场极少的蔬果出口商。

  中亚五国不适宜热带水果的生长,需要大量进口。于成忠的生意从老边民互市,做到了物流中心,十年后进驻竞天国际客服中心;他还建起了有温室大棚的蔬菜基地,将常温仓库改装成保鲜库,确保了出口蔬菜、水果的品质。

  2010年5月,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成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一年后,国务院下发文件明确对霍尔果斯的特殊扶持政策。于成忠也于2010年2月成立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这几年,霍尔果斯最大变化是一切都变得正规了。现在有正规的海关监管库,海关边检服务、企业的出口都很正规。”于成忠说,“原来就是一个很偏远的小镇,现在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新兴城市。

  这个城区建设面积仅有21平方公里的百年口岸,一条亚欧路作为主干道贯穿南北直通国门,眼下客商往来穿梭,商业楼盘正在旺售,游客手提大包小包走出免税商店,商家货物一车车地进出口岸。

  来霍尔果斯才一年的朱春雷说:“作为霍尔果斯的一个外来建设者,我感觉这里空气好,生活节奏也不快,商贸市场进一步开发,我打算在这里再买一套房子,在这里生活感觉很舒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