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在太空俯瞰人类美丽的地球家园,是完全看不到国界的”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20-07-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火星探测;天问一号;科技
打印
纠错

  北京时间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火箭飞行约2167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

  自此,中国正式迈出了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新华社记者 胡喆摄)

  虽是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但“天问一号”一登场就挑战了目前人类“探火”的最高难度:探测器将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

  一次发射实现“环绕、着陆、巡视”3个目标,这是人类火星探测史上从未有过的。

  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全球仅有7个国家和地区向火星发射了47个探测器,其中成功18次,成功率不足40%,而在47次探测任务中,着陆任务有17次,成功8次,成功率同样不足50%。“天问一号”若成功实施,我国将在深空探测能力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在火星着陆、第二个在火星巡视的国家。

  如此高的起点,也让本次火星探测任务吸引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天问一号”发射升空的消息一出,就收到了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欧洲航天局(ESA)以及前几天刚刚也发射了一枚火星探测器的阿联酋航天局发来的贺信,并祝愿“天问一号”接下来的任务一切顺利。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发推祝贺:“今天,中国发射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令人惊叹!”他还附上了美国太空网(Space.com)的专题报道。

  这些祝贺在国外网友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虽然其中不乏一些诸如“中国的技术是偷来的”“中国要占领火星”等“无脑黑”的声音,但更多的是对人类探索太空成就的祝贺。

  在美国不遗余力拉拢欧洲盟友打压中国的当下,能看到美国、欧洲各大机构和各界人士的理性讨论和真诚祝贺,不得不让人感慨: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

  虽然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早在2018年8月9日就在国防部发表演讲,宣布美国计划在2020年前创建第六大军种“太空军”。“美军不仅应存在于太空,更应控制太空。”彭斯说。

  但中国从未将深空探测看作是与其他国家的军备竞赛。《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即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合理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切实保护空间环境,维护一个和平、清洁的外层空间,使航天活动造福全人类。

  不仅如此,我国此次火星探测任务也开展了广泛国际合作。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火星探测作为开放性的科学探索平台,与欧洲航天局、法国、奥地利、阿根廷等国家和组织开展了多项合作。

  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整流罩上的航天机构标志分别是: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欧洲航天局(ESA)、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阿根廷国家航天委员会(CONAE)、奥地利研究促进署(FFG)。(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不止一位航天员说过,在太空俯瞰人类美丽的地球家园,是完全看不到国界的。

  两千多年前,屈原写下《天问》,连问苍天172个问题,追寻宇宙的奥秘。

  两千多年后,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持续奋斗,我国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如今,“天问一号”探测器承载着中国航天的光荣与梦想飞向火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着新的篇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