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火星探测:从仰望星空到抵达星空

杨于泽  ·   2019-07-12  ·   来源:长江日报
标签:火星探测;中国航天;科技
打印
纠错

  在近日举办的某高峰论坛上,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透露,中国将于2020年探测火星,通过火星卫星、火星着陆器、火星车天地联合探测火星,目前火星车已经做好。这意味着,中国人探月的好戏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马上还要迈出更大一步,向更加遥远的火星进发。

  据欧阳自远分析,我国火星探测的首要科学问题是期望在探测火星生命活动信息上有所突破,其次是火星磁层、电离层与大气层的探测与环境科学,第三是探讨火星的长期改造与今后建立人类第二个栖息地的前景。这一系列探测的总目标则是,“通过几个世纪的卓越努力,会将火星这颗贫瘠的行星改造成一个拥有蔚蓝色天空、绿色平原、蓝色湖泊和生态环境友好的新世界,地球-火星将成为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姐妹共同体”。

  随着经济与科技两翼齐飞,中国近20年来迅速由“仰望星空”变成探测太空,一直到“抵达星空”。这一转变体现了中国人高度的理性精神,一是量力而行,二是循序渐进、适时而动,非为争面子,而是要达到探测成果服务于人类福祉的总目标。仰望星空代表一种追求远大理想的情怀,而抵达星空则是跨越星空、战胜不确定性并抵达远方的行动,行动离不开情怀,但行动不能光有情怀,还要巨大的付出甚至牺牲。

  曾经有人指责中国的航天计划“务虚”,没有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而实际上,航天与深空探测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与科技、经济价值。很多航天与深空探测技术实际上只是一般技术在特殊领域的具体运用,本身在军事、民用领域就具有广阔应用前景,而且能够带动一系列技术突破。

  中国的深空探测具有明确的目的性,但背后仍然是一种关怀全人类命运的情怀。自1999年中国发射“神舟一号”无人飞船起,我国在航天与深空探测上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既不激进又不固步自封。我们先后实现了载人航天、航天员太空行走、探测器探月、探测器登月,明年将进行天地联合火星探测,未来还要实施载人登月、火星取样返地等,直到送人类到火星定居,目标越来越高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