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海归博士杨军:坚守一颗朴实的科研心

《北京周报》记者 孙旋  ·   2017-10-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科技创新;十九大;科技
打印
纠错

  在日本留学过十多年的他,说起话来依旧是丢不掉的淳朴的乡音。他就是医学博士杨军,现任日本中日皓翔科技株式会社主任研究员,苏州盖依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土生土长于山西大同的杨军,出国前曾是一名内科医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被公派赴日留学。“当时我看到相对闭塞的家乡还有很多疾病无法医治,那些备受折磨的病患十分可怜,所以我想出去看看,多学一些本领。”杨军告诉《北京周报》。留学日本后,他的视野更为广阔,学习和研究的范围愈发广泛,兴趣也逐渐由医学转向了生物技术,最终决定通过农业、环保、健康食品等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来解决人类生存面临的问题。

  2007年,在日本从事了十余年专业研究和实践的杨军回国创业。他认为,虽然在日本有继续从事尖端科研的各方面有利条件,但是回国可以实现更大的价值,因为自己已有的技能可以直接发挥效用,能够帮助国家解决棘手的问题。另一方面,国家也大力支持留学生回国创业,团中央、教育部等都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在2007年,杨军就曾带着有关“萃取植物开发环保消毒液及天然药物”的课题回国,参加了“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2007年6月,杨军创办的苏州盖依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正式入驻苏州创业园。该公司与多所中日著名高校和研究所合作,致力于资源与环境、节能环保、新能源的开发和相关领域产品的研究。公司的高科技项目可以对多种生物源废弃物进行处理,达到废物利用的目的,处理物可转变成生物有机肥、化妆品原料和天然医药品等附加值高的产品,而且整个生产过程的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 100%。公司的另一系列农业种植服务产品“萌萌”可以通过改良土壤系统、调节微生物系统和改善植物生理系统来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杨军博士在河南省烟叶种植区解决根腐病害

  科研和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面对种种困难挫折,杨军始终抱有一颗平常心。他很喜欢且相信的一句话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他说,“我的妻子孩子都在日本,自己一个山西人远离家乡来到江苏,各方面环境都不熟悉,但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吧。同时,我用产品帮助农民解决问题,让他们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科研是一件很纯粹的事情。”杨军说,科研领域主要看两件事情,首先是做人,做人最重要,人品如何决定了他做事如何,科研人员要坚守踏实、朴实、谦逊的品格;另一个是实力,用研究成果说话,用产品说话。“我们科研人员的治学态度、科研水平和技术成果就代表着国家的实力,丝毫不能怠慢。”

  在日本留学和回国创业的经历也让杨军深切感受到中国科研实力的提升。中国的生物技术基础相对薄弱,在杨军刚回国的时候,中国的技术水平与日本相去甚远。但是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科研有了质的飞跃,在很多技术上已经超越了日本。他在国际合作中遇到的外国专家都对中国拥有出色的科研人员赞叹不已。

  创业10年,杨军及其团队的科研产品硕果累累,也加速走向世界。但科研学海无涯,杨军也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他介绍说,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如何将互联网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将是未来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生命科学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开发新的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这些研究无疑需要各国的通力合作,也更加需要中国的科研力量在其中发挥作用。他希望能借助自己的学识形成中国核心技术,能为人类的生存、健康和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助理钱泽樱跟随杨军博士工作已有七年了。她说,杨军博士让她深深佩服之处在于,一是对业界难题往往采用“意想不到却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法,科研思路开阔而直接,二是他身上“持之以恒的积累”和“水滴石穿的爆发力”。

杨军博士在实验室做实验

  “我不抽烟,不喝酒,不喜欢应酬,作息规律,过健康、朴素的生活。”杨军博士这样概括自己的日常,“科研人员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做支撑,要坚守自己的科研心,不能轻易被击倒。”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