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   2016-03-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科技创新;中国经济;两会
打印
纠错

  加强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

  3月10日上午,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和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科技创新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十二五”以来,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主要表现在五大方面:一是基础研究捷报频传,杰出人才、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二是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形成新的产能、新的动能;三是战略高技术更加贴近民生,进入市场,无论北斗还是风云,都正在走到人们身边;四是区域创新更加活跃,形成了创新创业的生态;五是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

  过去五年,中国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也正如万钢在发布会上指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2020年要迈向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行列这一宏伟目标。按照国家部署要求,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还有很多短板。比如说,重点产业的转型还不够快,原创能力还比较弱,一些创新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创新”已成为中国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是高频词,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去年年底,中国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将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谋篇布局,写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也指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这既有利于我国在战略必争领域打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更有利于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如何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既关系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实现,也影响着世界经济走势。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一个“互联网+”,已改变了中国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并焕发了无数的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如今,站在科技创新与《中国制造2025》的新起点,中国将逐步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科技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科技创新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二五”以来,中国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研发部署,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创新为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支撑。重大专项取得明显成效,填补了一批重大技术和装备空白,在多个领域培育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

  科技创新重大突破支撑重点产业加速发展。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时速380公里,达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高铁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8.32万辆。特高压输变电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立特高压技术研发体系,实现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特、直流±800千伏特系列成套装备国产化,特高压交直流设备国产化率均超过90%。白光LED芯片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步减小,“十城万盏”37个试点城市中,LED灯具应用超过1400万盏,减少碳排放4680亿吨。

  农业科技创新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农作物品种对提高单产的贡献率达43%,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1%。实施粮食丰产、渤海粮仓等科技工程,研制出新品种、新产品、新材料224种(个),在13个粮食主产省,增产粮食1317.86万吨,增加效益308.86亿元;形成中低产田改良技术模式36项,累计取得经济效益734.36亿元。

  科技创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积极成效。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共获新药证书85件,成功研制出治疗癌症的阿帕替尼、西达本胺等重大新药,盐酸埃克替尼累计销售14.8亿元,改变长期以来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乙脑减毒活疫苗进入联合国采购清单。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三病”相关科技产出迅速提升。实施创新医疗器械应用示范工程,示范应用10余万台(套、件)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覆盖服务人口9600万人,直接受益1161万人。在污染源识别、污染与健康、雾霾数值预报、污染防治决策等方面强化攻关,开展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湿地治理等生态修复技术攻关,生态修复技术示范推广达1500余万亩。

 

  陈章良:创新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及创新驱动。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中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坦言。

  26岁被评为北大副教授,曾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各个领域的实战经验,让陈章良对创新有着深刻的理解。“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而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的新突破及其迅速转化成的新业态上。”陈章良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2015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超过2%。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的“科技教育”,变为了“创新驱动”。而这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的百分比,则是从“十二五”时期突破的2.1%上升到了2.5%。对此,陈章良激动不已,他表示,从去年开始,研究与开发实现了国民经济中占比超过2%,这也是邓小平多年的愿望,“作为一个科学家,我感到特别高兴”。

  2015年,受国务院委托,中国科协组织专家学者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估。评估发现,“双创”政策对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成效显现,倒逼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我们科协走遍了全国所有的省区了解‘双创’的情况,深刻感受到‘双创’是应对经济新常态的一条破解之路;一大批年轻人迈入‘双创’行列里,开始具备创业意识。”

  “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陈章良表示,当前真正做科研的人员应当成为“双创”的主力军,但是,目前科研人员进行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活跃。 “现在,创业积极的人员大多都在民间,大学生尤其活跃,如何让主力队伍,也就是科技人员更积极参与‘双创’?主管部门应搭建平台、放开政策,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代表与委员看“科技创新”

 

  应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我国多年持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支持科技人员勇攀科学高峰、勇于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的结果,体现了中国科学家的智慧和担当。“十三五”期间,在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的同时,也应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遵循科技发展规律,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包括科技奖励体制与科技评价体系的深化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郭雷

 

  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应该明确创新驱动的内涵,即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提高效益,转变发展方式,改进产业结构。科技创新涉及教育、经济、科技三个板块,需要多部门协同,抓好落实和深度融合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

 

  推进“信息扶贫”发展

  应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互联网应用水平,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帮助传统经济社会领域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帮扶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最终推动扶贫工作实现模式和运行机制的转型升级与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与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的结合已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说,“智慧农业”已经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词。在大数据时代,不仅可以通过建立综合的数据平台调控农业生产,还可以记录分析农业种养过程、流通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制定一系列调控和管理措施,使农业高效有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专网资源社会化运营

  我国在公路、电力、教育等多个领域拥有大量行业性专网资源,这些资源仍然相对独立并有可进一步利用的空间,如果让这些资源投入社会运营,将有效地强化市场竞争,有助于提速降费目标的进一步实现。建议盘活专网闲置资源,支持专网运营单位申请网络接入设施服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服务等相关电信牌照;营造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引导三大电信运营商向专网开放互联接口,实现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为各类运营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提供政策支持;在充分考虑网络能力和行业意愿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专网开展试点示范。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

 

  建议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个人、交通和社会方面都有巨大的社会价值。这一点在欧洲、美国及中国等地区的行业及政府间都已形成共识。但是,目前各国及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试验及随后的大规模推广还存在着各种障碍。自动驾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提前判定可能发生的问题,尽早进行立法的预案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