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共享“乌镇时间” 成就“世界网事”

杨飞  ·   2016-11-1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乌镇;互联网大会;科技
打印
纠错

  20161116日,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江南水乡乌镇。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乌镇正式拉开帷幕。被誉为“东方达沃斯”的千年水乡浙江乌镇,吸引来了全球“大咖”齐聚一堂,共享“乌镇时间”,成就“世界网事”。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自22年前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中国互联网从“K”到“G”,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大渐强过程。截至2016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规模连续9年高居全球首位。借助互联网粘结能力,“互联网+”跨界融合既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也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刚刚过去的2016天猫“双11”狂欢夜成交额高达1207亿元,其交易就覆盖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诸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等,也都是在与世界各国共享网络红利。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着重要意义。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都是在推动互联网共享共治。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于乌镇开幕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外嘉宾再次云集,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五个方面上演头脑风暴,就前沿热点问题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凝聚共识,无疑有助于促进各国增强网络空间的互联互通,进而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擘画新图景。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从内容来看,今年的乌镇峰会依旧芳香迷人。大会邀请全球1200多名嘉宾,共设置16个分论坛,包括数字经济论坛、“互联网+”论坛、网络反恐论坛、“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新媒体发展论坛、互联网文化论坛、大数据论坛、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等等,尽皆有助于在共享共治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过去几年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空间体制建设,频频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互联网治理的立场并积极开展合作。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在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能够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让中国互联网发展更好融入世界潮流。全球“大咖”齐聚一堂,共商“网事”,也能够聚合世界之力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