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高铁之下中国铁路春运之变

  ·   2016-02-02  ·   来源:瞭望
标签:高铁;铁路春运;变化
打印
纠错

  近年来铁路路网的形成,正逐渐改变着民众的出行“地图”。春运发生一系列新变化,使得猴年春运不再“猴”急

  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于1月24日正式拉开大幕。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同比增加3755万人次,增长12.7%。

  根据铁路总公司的分析,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使得节前客流高峰提前,预计进入春运客流即迅速攀升形成高峰。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十以后,与第一批探亲流和南下务工流错峰出行,但与节后第二高峰形成重叠,预计2016年春运节后客流相对平缓。因此,2016年春运客流整体态势将呈现“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络的逐步形成,中国的铁路春运无论是运力、服务模式、旅客体验等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人的出行“地图”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对此,上海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朱文忠甚是感慨,“过去别人是过年,而我们是过关。现在的春运形势相比过去已大为改观。”

  2016年春运开启之际,《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进上海铁路局及下辖车站,探访中国铁路春运呈现出的新变化。

 

  运能提升缓解区域运力紧张

  在上海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看到,2300平方米左右的调度大厅里,100余名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这里是上海铁路局的“中枢神经”和“司令部”。上海铁路局下辖线路所有列车运行的情况都能在这里实时监控。运行调整的所有指令也都由这里发出。

  上海铁路局管理着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的铁路资源。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上海铁路局管内高铁线路14条,营业里程9868公里,高铁里程3250公里,是中国名副其实的高铁第一局。

  上海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告诉记者,今年春运40天,预计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5711万人,同比多发送447.5万人,同比增长8.5%,日均发送旅客142.8万人。上海铁路局所发送的旅客量,占全路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

  随着高铁成网,长三角初步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中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从上海出发,5小时到武汉,7小时到广州,9小时到贵阳,12小时到哈尔滨。据统计,上海铁路局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达21个。

  乘高铁出行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旅客出行的首选。高速动车组列车占比从2012~2015年55.7%、60.7%、63.1%、64.6%,进一步提升至2016年的67%。高速动车组列车也由2012年的305.5对提升至2016年的516.5对。

  针对往年长三角地区去往西南云贵川方向和东北方向运力缺口较大的实际,上海铁路局利用高铁新线开通优势,科学组织加开客车。其中沪杭地区开往云贵川方向客车57对,同比增加9对,增幅18.75%;增开去往沪昆下行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方向客车33对,同比增加12对,增幅57.1%;增开去往安徽方向客车73对,同比增加15对,增幅25.86%。2016年春运,长三角地区前往西南、东北方向的运力紧张状况得到较大缓解。

  从全国层面看,2015年,全国9531公里的铁路投产新线中,高铁达3306公里。合福高铁、郑焦城际、沪昆高铁贵阳段、津保铁路、成渝高铁、赣瑞龙铁路、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等线路的开通运营,使铁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成网效应更加明显,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表示,目前全国铁路里程超过12万公里,其中高铁近2万公里。高铁以六分之一的里程承担了约一半的运量。“过去那种彻夜排队、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2016年1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了沈阳北-北京南、北京南-杭州东、贵阳北-深圳北等动车组列车,在京沪、合福高铁等部分客流较大线路实行动车组重联运行,使高铁的运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旅客以前害怕买不到票、乘不了车,提前多天买票、乘车,行程时间拉长。随着大量客车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旅客行程安排更紧凑、时间效率更高,旅客旅行心理经历了由以前的焦虑窘迫,到现在的淡定从容之变。”陈万钧说。

 

  精准对接乘客需求

  排队购票在几年前可谓是习以为常的事。回顾起五年前的情景,朱文忠对《瞭望》新闻周刊表示,那时的春运对于铁路来说是个大考验。为了让更多的民众能及时买上票,上海铁路局曾在春运期间设置了购票大卖场,有的乘客甚至排几天的队去抢票。“无论是出行旅客还是铁路工作者都苦不堪言。”朱文忠说。

  过去,作为华北最大的火车站,北京西站每年春运都要增开上百个临时售票窗口,最多时开了158个。但从2012年春运开始,临时售票窗口逐年递减,2015年春运再没了临时售票窗口。

  火车票60天预售期的实施,以及互联网、“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窗口人工等多渠道售票方式的提供,让旅客购票更方便。以上海铁路局为例,旅客通过个人终端(智能手机等)、电脑购票的占比大幅提升,春运互联网购票占比达83.4%,较2015年提高9.9%。

  全国层面的网络购票比例也在提升。2015年春运,铁路车站窗口售票占总票额的29%,线上售票占比为54.6%。2016年春运,车站窗口售票占比进一步降至25.9%,线上售票则超过了60%。

  随着大量客车公交化、大密度开行,长三角铁路运力大幅提升,目前,沪宁、沪杭等繁忙线路最短每5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分别形成了“1、2、3”小时高铁都市圈,旅客出行选择更多。

  2016年“1.10”列车运行图调整的背后,乃是对市场需求更加精准的把握。在此过程中,上海铁路局提前从市场角度研究编图,让列车向着市场开、服务围着旅客转。围绕日常、客流高峰期两种市场形态,动态调整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努力打造精准的“市场图”,同时对列车开行径路、时刻、停站等各环节进行精心设计和调整,使开车更加符合旅客出行习惯和需要。

  比如,针对沪宁杭高铁沿线上班族“赶点”需要,该局推出“钟摆式”开车模式,在主要客站早七点至晚九点开行整点、半点列车,车次编号、发到时刻简明易记,培育了一大批高铁忠实客户群。

  针对长三角地区空铁换乘旅客日益增多的特点,铁路部门分别与东航、国航和春秋航空公司联手推出“空铁联运”服务,联运范围覆盖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机场、高铁车站和170余趟动车组列车、500余条国内国际主要航线。2015年上海铁路局发售“空铁联运”车票近10万张,同比增长69%。对于全路来说,促进高铁网络与其他交通工具的对接,打造更加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已成为未来铁路工作的任务之一。

 

  高铁+旅游迎来“度假春运”时代

  随着老百姓观念的转变,春节期间,除与家人团聚外,亲朋好友筹备一次度假旅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节方式之一。高铁出行的便捷,使得旅客的“快旅慢游”梦想成为现实。这给旅客的出行习惯带来了深刻变化。上海铁路局上海站党委书记白正国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现在单日发送旅客量的峰值不是发生在春运期间,而是十一黄金周期间。

  高铁成网大大缩短不同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各大旅游景点从遥不可及的异地一下拉近到眼前。如金温(金华至温州)铁路2015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后,杭州至丽水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1个半小时内,上海、南京等城市至丽水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内,丽水一跃成为上海、杭州城市的“后花园”。

  有“最高颜值”美誉的合福高铁开通运营以来人气十足。其中黄山北站、铜陵北站、绩溪北站、无为站等沿线车站客流超乎寻常地火爆。无为站是一个县级车站,但每天从该站乘坐高铁的旅客达2000余人,高峰时超过3000人。

  随着高铁开行,旅客旅游路线也发生改变。以高铁线路为主干、以停靠站点为集散地、以沿途周边景点为辐射的客源流向成为旅游新形态。高铁开到哪里,客源流向哪里。高铁开行,加速了客源流向与布局调整,倒逼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高铁在提高了“行”的速度和质量的同时,也拉动了“游”“住”两大要素。1月17日,作为国内首个由铁路部门发起并主导的旅游联盟组织,中国(长三角)高铁旅游联盟在浙江丽水成立。联盟将发挥“高铁+(吃、住、游、自驾等)”新型旅游模式,广泛联合长三角高铁沿线城市、旅游企业、旅游服务商、媒体等各界资源,合力打造高铁旅游产品研发、销售、服务平台。以此为开端,更多植根于“高铁旅游”的主题产品,将为游客树立一种全新的出游理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