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美丽中国一往无前

  ·   2020-10-07  ·   来源:澎湃新闻
标签:高铁;旅游市场;时事
打印
纠错

  万家团圆时,一起坐着高铁看中国。

  今天,“贵广高铁3分钟能穿多少个隧道”稳稳站上了热搜,无数网友在跟着饱览最美高铁后,被带进了另外一番全然不同的体验。

  视频里,两边青山巍巍,一辆D2807列车在飞驰,过了一小段铁轨,又进入一长段隧道。随着车厢内明暗交替,列车仿佛到了一个不断循环的神奇世界。

  1,2,3,4……

  网友队形整齐地数起了隧道,可是想数清并不容易,因为数着数着就被“比坐过山车还刺激”的体验吸引了。

  这是来自10月6日“坐着高铁看中国”主角——贵广高铁的“魔法”。

  但成就“魔法”的双手却并不轻松:一个细节是,14.7公里的隧道,高铁通过仅需4分钟,建设却要1300多个日夜。建设之难,可见一斑。

  贵广高铁是名副其实的“艰难”之路。857公里的全长,穿越珠三角、南岭山脉及云贵高原,西南地区峡高谷深,决定了逢山开洞、遇水架桥是常规操作,更要解决最长的桥、墩身最高的桥梁、最长的隧道这三大难题。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见不一样的中国。

  高铁列车冲出隧道,迎来光明的那一刻,让屏幕前“数隧道”的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你以为的“平常”并不平常,更不是理所应当。

  今天的中国交通网上,“超级工程”比比皆是,“世界冠军”屡见不鲜,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历史性跨越。高铁是一张发展的“名片”,也是一面历史的“镜子”。

  曾经的山高林密、峡高谷深,如今,买一张票就能说走就走,挣脱地域阻隔,自在地奔向诗和远方,饱览壮美山河。而对于贵广高铁而言,它还有重大使命。贵广高铁一端连着经济发达的珠三角,一端是欠发达的西南地区,沿途还串联了大片旅游景点和少数民族地区。它的开通,缩短的不仅是地理距离、人心距离,更是地域发展距离;提升的不仅是出行效率、沟通效率,更是人力和各类资源的流通配置效率,能极大地促进地域交流、提升贫困地区的扶贫精准度。无论是留在家乡,还是外出闯荡,越来越多的人藉由这条通途走向更广阔人生,又用勤劳智慧反哺滋养自己的土地。

  “大地飞歌连山海,幸福高铁看贵广”。

  不管是建设者们愚公移山般的坚韧和付出,还是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发展观,都不仅仅体现在一条高铁线路的建设上。对于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战胜疫情、迅速开启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的中国和中国人来说,这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万众一心的精神从来就是一脉相承,深深地根植于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基因里。

  高铁列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是有最高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中国号”这台超级列车才能穿越无数前进征途上的隧道,走向光明的未来。

  历史的道路从来不会只是坦途,会有重峦叠嶂,也会有激流险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跨过山河大海,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

  让我们为开头的问题揭晓答案:贵广高铁3分钟可以穿越9个隧道。而整个贵广高铁需要穿过238个隧道,经过510座桥梁。

  不可思议吧?这正是典型的中国式发展奇迹。贵广高铁开通已近六年,六年来它也见证着伟大祖国西南沿线的日新月异,而这样的日新月异每天都在中国上演。最险高铁穿山越水,美丽中国稳步前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