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人工智能正加速靠近人类社会

《北京周报》记者 唐元恺  ·   2015-12-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科技
打印
纠错

      

  今年30岁的俞志晨说自己是因为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影片《人工智能》而开始“热爱人工智能方向”的。这位中国最早从事人工智能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之一“图灵机器人”(Turing robot,成立于2010年)的创始人与CEO,显然也是“计算机之父”、“人工智能之父”艾伦·麦席森·图灵(Alan Mathison Turing)的粉丝,从而用“图灵”给其团队研发出品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命名。“我们必须好好做,才不会玷污‘图灵’这么大一位科学家的名声。” 

  不知是巧合还是注定,俞志晨出生不久,即1985年,中国发布的“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第一次提到了智能机器人的方向。而2007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的他,上一年级时便师从知名专家贺仲雄教授开始研究人工智能。不过,起初他选择的创业之路却是移动互联网,并开发了“虫洞”语音助手,目前拥有手机用户超过4000万。“我当时认为无线互联网和机器人是最有发展空间的两个方向,但那时机器人并未有市场应用的苗头,要整个做出来难度很大。” 

  而当前,俞志晨学生时代的所有“准备”都派上了用场。在他看来,现今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机器人3条线是不断融合的,“图灵”需要做的便是“紧跟三条线融合的节奏”。 

  “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推动人工智能进入了新的春天。”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院士说。而正是大约30年前,人工智能在中国经历过春天,可“大热”了一阵子之后便迅速“入冬”。对此,1125,“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北京落幕之际,在承办单位之一中国电子学会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其秘书长徐晓兰回应说,30年以前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不够明确、产业不够清晰,“还没有让我们看到它能够变成庞大产业,让其它产业能够进去,无法把技术变成现实的生产力。” 

  中国人工智能起步较早的企业“小I机器人”(Xiaoi Robot)公司总裁、创立合伙人朱频频深有感触。“我们进入过20062009年的最艰苦时期。好在最终顺利地挖掘到了智能机器人应用的第一桶金。”如今,不少公司开始拥抱人工智能。俞志晨估计,现在出来的机器人公司,就有3000家。 

  “现在应用比较清晰,首先我们看到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都有非常明确的应用方向。”徐秘书长还说,由于人力成本红利逐步消失,导致机器人代替人的需求到来。包括一些国家的老龄化趋势,需要机器人代替年轻人来照顾老人,这让机器人有了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是天时地利人和,技术进步让我们把人工智能变成产品的可能性更加具备,市场巨大的吸引力让更多的企业投入进来,最后是有庞大的市场,所以人工智能不再像曾经那样是一个逐步消逝的热点。” 

  正更受中国社会各界重视的人工智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去年6月中科院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花了比较大的篇幅阐述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内容;今年58日国务院公布的经李克强总理签批的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了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74,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共包括11个具体行动计划,其中一个就是人工智能,这是中国国家层面首次推出的加快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文件。 

  事实上,人工智能正开始在中国人的身边广泛应用,只是大家浑然不觉,谈起它,人们往往还只是把目光聚焦在技术指数增长等科技前沿话题上,而其实,现阶段人工智能已可以为人类生活带来诸多有趣的变化。自然,它更被看作是下一代产业革命和互联网革命的技术引爆点,也是下一次技术革命的核心与基础。多国政府均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是较之前几次技术革命,这次中国与欧美等国的差距要小得多。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123日发给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贺信里明确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时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与人工智能应用,还被有关专家认为“不仅仅是为了纾解当下经济转型之困,更有意在人类文明进化关键时期,贡献中国的智慧与力量”。 

    

  “类人”进家门 

  116下午,俞志晨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第二代“图灵”机器人(第二款产品)——人工智能级的机器人操作系统Turing OS,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特别是在家庭服务型机器人的领域,可以面向老人、孩子和一般的家庭用户。就此,俞志晨表示,40年前比尔·盖茨做微软的时候,希望将来每一个人的桌子上都有一台个人电脑,“我们的梦想是希望能够让智能机器人走进每一个家庭。” 

  通常,人们往往把操作系统与电脑、手机、游戏机等产品相联系,而在专家眼里,操作系统的独立是某一品类的设备开始成型的标志之一,同时也对该品类产品的迅速扩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他们认为,Turing OS这一款针对机器人研发的专属操作系统让机器人领域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节点。 

  具体说,这一系统能够让机器人具备和人类一样的思维能力、情感能力和学习能力,可以使机器人以人类的方式与人类交流。更进一步讲,它采用多模态交互方式,具备情感计算、思维强化、自主学习3大引擎,能够让机器人更流畅、更自然地与人类交流;还可以像人一样识别和表达情感;同时赋予机器人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其智力不断提升,进而更加“类人”。 

  目前市场上家用机器人使用起来比较呆板,交互比较混乱。“要想达到自然的交互状态,就必须赋予机器人思维能力。”俞志晨表示。而人类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对思维进行训练,比如逆向思维、推理思维等等,Turing OS被称具备思维引擎,这是一套核心算法,覆盖人类宏观思维26种、微观思维模式10140种,让机器人能够模拟常人的思维能力。 

  “搭载Turing OS的机器人可以做到与人主动交互,而且交互更加清晰、有条理。”俞志晨说。此前,研发团队收集了55万个家庭用户对于市面上家用机器人的反馈数据,结果显示,大多数机器人都是通过语音交互,而用户第1周与机器人交互的时间平均是11分钟,第5周就变成了2分钟,这说明目前机器人在交互上的用户粘性很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考虑到人类自己的交互方式——有文字内容、声音语调、表情动作等,这是人与人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图灵机器人称其为“多模态交互”。“Turing OS主打多模态交互,也就意味着支持情感识别和情感表达,将是继鼠标、键盘、触控之后未来又一大交互方式,接近人与人的交流,更加自然。” 

  在俞志晨看来,这些年,人工智能水平一直在不断提升,“目前一些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认知和思维能力能做到78小孩的能力,当然只是部分,并不是所有的方面,机器人在情感意识和想象力这一块还是比较落后的。”据介绍,Turing OS具备25种语言情感,包括468类情感语言、120种声音语调、88套表情动作,识别准确率达到了95.1%。例如,它不仅可以识别人类的正负向情绪,还能够对情绪中的显性及隐性情绪进行判断,这也就意味着机器人不但能够识别与其交流者是高兴还是难过,还能依据交流者传达的有效信息对其高兴或难过的程度进行判断。 

  为了保证机器人智能度不断提升,实现和人一样的认知学习能力,Turing OS还搭建了一套基于业界领先的D-RNN高效深度学习算法的自学引擎,“结合图灵机器人平台10万名合作伙伴贡献的源源不断的大数据支持,以及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2号’强大的处理能力,Turing OS自学习迭代速度从7天提升至在线实时处理的水平。”俞志晨说。 

  1年前,俞志晨的研发团队正式对外推出首款产品——图灵机器人,发布了中文语境下智能度最高的机器人“大脑”,并以开放的方式对外输出技术服务。1年以来,在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车载等多个软硬件领域累计响应超1300亿次请求,这一技术平台降低了机器人研发的门槛。而截止目前,新版的图灵机器人相比1年之前,在教育、金融、医疗等应用场景上进行了优化。 

 

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