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中国造”动车组要在欧洲跑出“中国质造”

  ·   2015-11-18  ·   来源:新华网
标签:动车;欧洲;首列;科技
打印
纠错

  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中国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列车15日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发车,顺利抵达东部城市韦拉斯,完成在欧洲的首次试跑。

  “中国造”动车组在欧洲开跑的捷报传来,令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骄傲和自豪。在此之前,中国出口到欧洲轨道交通产品一般为电力机车、地铁、轻轨列车。相比之下,动车组技术更加复杂、研制难度更大。马其顿动车组项目既是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第一个动车组项目,也是中国动车组产品符合欧洲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要求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单。

  中国机车从向外国学习到自主研发创新,开创了“中国制造”的伟大时代。中国机车能够进入欧洲市场证明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美观、舒适、整洁、和谐的动车组,不仅要在欧洲跑出“中国形象”“中国速度”,更要跑出“中国质造”。

  长期以来,中国的制造业在国际分工中一般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但不排除个别领域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色。众所周知,高铁是近年来高端技术装备走向国际市场的佼佼者,连李克强总理出访都推销这些“高大上”的装备。

  从出口服装鞋帽到出口高端装备,“中国制造”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发展高端技术装备出口是未来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大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中国造”动车组之所以能在欧洲开跑,不仅得益于国家级“推销员”总理的“帮忙”,还在于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的品牌。李克强总理曾在考察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股份有限公司时说,“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你们要备加爱惜自己的声誉”。

  “中国造”动车组成功下线、开跑只是一个开始,能否保持安全运营,才是决定能否赢得世界赞誉和后续订单的关键!期盼“中国造”高铁、机车跑遍地球村,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造”的新名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