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中国掀“正月外交”暖风 温家宝访欧展特有作风魅力
· 时间: 2009-02-04 ·

 

中英关于加强合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联合声明

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英关系、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全文点击进入

中法关系如何开创下一个45年?

历史已经证明,中法关系始终具有战略性和特殊性,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当时双边关系的范围,深刻地影响着国际政治和世界格局的发展。45年后的今天,人们普遍关心的是,受到最近干扰的中法关系,能否继往开来?全文点击进入

温家宝总理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伦敦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的专访,就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及其他问题回答了提问。全文点击进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三日中午刚刚由欧洲返抵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下午便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十日起飞赴沙特阿拉伯、马里等亚非五国访问。

几天前,官方还宣布,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二月八日起访问墨西哥、巴西等拉美五国和马耳他。农历新年还没结束,严寒还未褪尽,但三位高级领导人的接踵外访,已掀起中国“正月外交”暖风。

 

金灿荣谈“正月外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认为,中国领导人正月里展开密集外访,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从技术上说,去年中国集中精力承办奥运会、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及汶川特大地震,领导人外访较少,但来访的外国政要却非常多。“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于向来注重情义的中国人来说,有必要通过回访加强邦谊。

其次,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散和深化,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立应对,中国领导人有必要走出去,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交换看法,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同时金融危机还使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发生了微妙变化,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与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沟通,协调立场。

胡锦涛此次出访的亚非五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金灿荣说,胡主席此次出访的第一站就前往沙特访问,除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沙特是给予中国援助最多的国家。“危难时刻见真情”,他相信胡主席此行要当面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表达诚挚谢意。

至于其他四个非洲国家,除毛里求斯以外,其他三国都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金灿荣说,胡锦涛主席在农历新春到访这些国家,表明了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同时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最后一年,此访也表明中国会履行承诺,积极落实北京峰会的成果和共识;同时此行还说明,尽管面临金融危机冲击,但中方将一如既往帮助非洲,愿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共迎挑战。

对于温家宝总理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金灿荣认为,过去一年,中欧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虽然原因不在中方,但良好的中欧关系对于双方都非常重要。温家宝此访,体现了中国重视中欧关系,继续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信心。另外,诚如温家宝总理多次讲到的,此行还展现了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以及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渡时艰的信心。

对于习近平副主席即将展开的拉美之旅,金灿荣认为,中国与拉美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国内情况,对国际问题也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拉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发展潜力巨大。习近平副主席此访,一方面是要保持与拉美地区的高层互访势头,同时通过签订一系列合作文件,进一步提升中拉经贸水平。

 

温家宝访欧展特有作风魅力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李诗佳 黄泳)农历牛年伊始,1月27日至2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展开了主题为“信心”的欧洲之行,出访了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此次访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肆虐、中国发展受到影响、中欧关系历经波折的背景下进行的。7天访问,近60场活动,密集的会谈、演讲和专访,与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温总理以特有的作风和魅力为访问取得了重要而扎实的成果。

欧洲舆论认为,通过这次访问,国际社会增强了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信心,中欧增强了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面挑战的信心,欧洲、世界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应对危机也更有信心。这次访问是名副其实的“信心之旅”。

 

战胜这场危机要靠信心、合作和责任”

“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务实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承担责任是战胜危机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温家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致辞掷地有声。

据多年参加论坛年会报道的记者观察,此次温家宝发言专场的听众规模达到了罕见的“火爆”,入场券更是“一票难求”。尽管温总理答应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较晚,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特意安排温总理作为首位发言者进行特别致辞,体现出对中国的重视,更体现出世界对中国寄予厚望。

中国不负众望。温家宝分析形成危机的四大原因,列举中国应对的五大举措。他特别提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危机的五点建议: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协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温家宝还特别呼吁各国警惕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世界积极回应中国的呼声。出席同一个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世界需要一种明确规则,这种规则与存在巨大金融风险的自由资本主义截然不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金融危机增加了困难,但不应该毁掉我们业已取得的进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要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非常重要,应继续推进多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

海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国在达沃斯论坛的影响。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总理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焦点人物,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力量,与它的合作对于重振全球经济是关键性的。《国际先驱导报》撰文指出,就在绝望和悲观笼罩着整个达沃斯的时候,中国成为论坛唯一的亮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