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半小时就做出决定 这位女医生为何两度前往这个非洲岛国?

  ·   2022-05-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标签:塞舌尔; 中国医生
打印
纠错

  (青年志愿者海外奋斗梦)半小时就做出决定 这位女医生为何两度前往这个非洲岛国?_fororder_2. 黄业贤与做完斜视手术的63岁患者合影

黄业贤与做完斜视手术的63岁患者合影。

  (青年志愿者海外奋斗梦)半小时就做出决定 这位女医生为何两度前往这个非洲岛国?_fororder_3. 黄业贤和当地儿童与民众

黄业贤和当地儿童与民众。

  从老挝到塞舌尔,从蒙古国到土耳其 ……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们挥洒青春与汗水,用热情与专业知识为当地人和机构提供志愿服务,传递爱与力量。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青年志愿者海外奋斗梦》,讲述投身海外志愿服务事业的中国青年人的故事。今天,我们走近曾经赴塞舌尔从事医疗志愿服务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医生黄业贤。

  “非常的漂亮,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美景,觉得很震惊。”

  回想起第一次在飞机上俯瞰塞舌尔群岛时的情景,黄业贤这样告诉记者。一直有志于赴艰苦地区进行医疗援助的黄业贤,在遇到前往这个非洲岛国做医疗志愿者的机会时,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报名之前我是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后来就了解了一下就报名了,半个小时我就做了决定。”

  塞舌尔是位于印度洋上的一个东非岛国,以风景秀丽、海岸线秀美而闻名,也是蜚声国际的旅游目的地。但美丽风景的另一面,是落后的医疗条件。黄业贤说,由于塞舌尔位于赤道附近,眼疾较为多发,但医疗资源却并不充足,囿于医生有限,有的手术在当地无法开展。“海岛日晒很强,白内障比较高发,还有一种疾病叫做异状胬肉,就是眼睛里面长了一个东西,红红的,会长到眼睛中间遮盖眼睛。(这类)需要做手术的疾病相当多,而且(相对其他地区)发病年龄会更早。但是他们没有专职的小儿眼科医生。小孩的手术主要是斜视,这样的手术他们已经很多年没有人做了。如果他们有人需要做的话就要送到海外,比如毛里求斯、印度,还有斯里兰卡等。”

  (青年志愿者海外奋斗梦)半小时就做出决定 这位女医生为何两度前往这个非洲岛国?_fororder_1. 2017年4月18日,塞舌尔医院手术室,黄业贤医生在给一位7岁的已出现颜面不对称的斜肌麻痹患儿行斜视矫正手术。

2017年4月18日,塞舌尔医院手术室,黄业贤医生在给一位7岁的已出现颜面不对称的斜肌麻痹患儿行斜视矫正手术。

  在黄业贤赴塞舌尔进行志愿服务之前,塞舌尔当地已有多年没有做过斜视手术了。在当地民众的意识中,斜视虽然影响外貌,但并不影响生活,所以很多人没想过去做矫正,有时候黄业贤甚至需要说服患者进行手术。“有一次有一个老人家,老太太60多岁,因为眼睛上长了个东西要做手术,我就约了她门诊手术。她同时还有一个外斜视的症状,我建议她一起做,但是她可能害怕,就没有同意。之后,我还是不死心,又把我们在中国做的一些病例给她看,术前术后的情况进行对比,跟她解释了很久,后来她也动心了。这是我回国之前做的最后一个手术,复查的时候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后来大家还一起照了相。”

  这些经历和独特的感受,也成为黄业贤后来再次前往塞舌尔进行志愿服务的原因。斜视手术术前需要做一些视力方面的训练,术后还需要多次复查以防复发,对工作的连续性要求比较高。因此,在结束第一次志愿服务工作后,当得知有机会再赴塞舌尔时,黄业贤又一次报了名。“我当时就很担心,因为我做完手术了以后,当时是挺好的,以后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是吧?还有一些患者想做手术,我又没有来得及给他做,或者是当时他的条件还不允许他做。所以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回去再跟进这些病人,更好地去帮助他们。所以我就第二次也是义无反顾的就去了。”

  黄业贤说,当地民众对中国医生的技术水平非常认可,对中国人也非常友好。尽管自第二次从塞舌尔回国也已有近五年的时间,黄业贤的社交媒体头像依然是一张在塞舌尔海边的照片,饱含着她对这个美丽非洲岛国的思念。“有机会我肯定还会去那边去度假什么的,带上自己家人,因为那个地方真的很值得去看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