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政府工作报告既关注解决热点问题,又指明今年发展方向和要求

今日中国记者 葛丽君  ·   2022-03-07  ·  来源: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 减税; 金融; 就业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受访者供图)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同近两年平均经济增速比较是非常合理的。”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今年不可控因素很多,后疫情时代,加上俄乌冲突带来的后果,都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要作充分估计,做好最坏打算。好在我们有巨大的内部市场和较全的产业链、供应链,所以要高度重视和做好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工作。”

  朱建弟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一词共出现了7次,“这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的决心。”他认为,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也是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和吸引人才的有力措施。报告中的“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是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手段,有利于焕发企业的活力。

  针对报告中提到的“新增财力要下沉基层,主要用于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促进消费、扩大需求”。他认为,企业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稳企业才能稳就业,稳就业才能稳民生,稳民生才能促内需,经济才能欣欣向荣。

  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朱建弟关注今年金融方面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注册制改革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明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走过了九年时间,先在科创板试点,再到创业板实行,现在全面推开,这是我们党执政成功的经验。”他表示。

  朱建弟说他最大的感受是, 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简洁,越来越务实,既关注解决热点问题,又为今年各方面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要求。“我还要再认真研读,读懂其中的内涵和实质。”他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