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乡村振兴:让乡村留住更多年轻人

《北京周报》记者 曾文卉  ·   2018-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乡村振兴;民生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曼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85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曼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表示,发展“互联网+农业”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必要环节。 

  对于在乡下和基层呆了多年的鲁曼来说,乡村在销售渠道方面没有地理优势,因此目前公司生产的高蛋白低脂类的肉类产品等90%都是通过互联网销售。在乡村“最后一公里”往外发物流运费比较高,网络资讯费用也是成本之一,农产品本来就利润稀薄,如果流通成本很大,很不利于乡村产业发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推动降低用能、物流、电信等成本让她印象深刻,而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等民生措施也让鲁曼感到非常振奋。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我最关注的是如何让人才能回到乡村,因为有人才才有产业兴旺,因此我提了有关支持大学生返乡方面的建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鲁曼非常关注乡村人才待遇问题。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又担心回到家乡机会不够,她希望能够针对不同地区出台不同的方案,让青年人感觉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有一样的机会,只有农业、工业、服务业这些行业的区分,而没有地理位置的区别。“这些方案不要仅针对高端人才,不能以学历作为评判条件,一些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年轻人即使学历不那么高也应该享受到一些应有的待遇。” 

  除了提高待遇鲁曼还提出,应对青年人回乡创业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她表示,现在还普遍有这种观念,觉得人才回到乡村就不那么高大上,而是有“土脏穷”的感觉。应努力进行舆论引导,改变这种观念,“让人才回乡有种自豪感和骄傲感,或者感到平和也很好,而不应遭受歧视和嘲讽。”鲁曼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接受小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有高度、深度也有温度。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涉及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提得既关键又及时。他所在的白塔村一直着力打造让城市人向往的美丽乡村,把乡村旅游做好,让老百姓发展高档民宿,开农家乐,做一些文化娱乐产业,通过旅游富民。据介绍,白塔村在去年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数量达到80多万人,今年实现100万的游客目标没有问题。 

  欧阳华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说的要“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非常赞赏。他所在的白塔村创新地打造了“白塔心巴克”、“白塔春天”等企业,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农村,关注农村,留在农村,所以才打造出适宜年轻人的产业,“没有年轻人喜欢的产业,没有年轻人呆得下的产业,就留不下年轻人。”欧阳华说。他表示,还应打造与年轻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使他们在农村也能感觉到城市的方便和浪漫,在白塔村可以去咖啡厅喝咖啡,通过微信电话外卖就可以送到家,村里有250亩的文化大公园,集吃住玩乐歌舞于一体的乡村大舞台。“只有把年轻人留在农村,农村才更有奔头和希望。”欧阳华说道。 

  欧阳华建议,对于有才华的年轻人,国家应该出台一些有利的机制和政策措施,让大学生能够返乡创业,比如提供一些农村的宅基地以合法的形式给年轻人创业,对一些年轻人比较青睐的有文化内涵的浪漫旅游和风情旅游项目国家也应给予政策扶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