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南京携手非洲城市 共同抗击新冠病毒

《中国与非洲》记者 夏媛媛  ·   2020-04-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非洲;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作为中国首座“国际和平城市”,南京在积极应对疫情,全力做好本身疫情防控工作外,同时密切关注着世界其他和平城市,帮助其共同抗击新冠病毒。

   “国际和平城市”是全球唯一的和平城市协会,得到了联合国有关组织的正式认可。该协会以促进安全、繁荣和保障所有公民的生活质量为宗旨,追求卓越与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全球有六大洲58个国家270个城市是国际和平城市协会的正式成员。2017年,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这也是中国首座加入该组织的城市。 

  3月22日,随着新冠疫情在非洲开始蔓延,非洲13个和平城市的领导人通过国际和平城市协会(International Cities of Peace)会长弗雷德·阿门向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以下简称 “教席” )发来求助信。非洲部分国家医疗防疫资源匮乏,疫情让原本非常贫困的地区“雪上加霜”。 

  尼日利亚万巴市在来信中表示:“病毒正在使我们的爱人、家人、朋友分离,它也影响着我们的教育系统。我们需要医疗和物资的帮助,以维持我们的社区的安全。” 

  肯尼亚马萨尔市表示新冠病毒让马萨尔查卫教育中心陷入困难。该中心有258名儿童,其中81人无家可归,因为疫情的暴发,这里的儿童缺乏基本的救援物资。 

南京援助非洲的宣传海报

  刚果(金)莫恩加市的来信写到:“因为埃博拉病毒还在侵袭我们国家,人们依然很恐慌。在当下的莫恩加,我们医院没有设备来检测人们是否患上了新冠病毒,我们急需医疗训练、医疗意识、防护设备。” 

  尼日利亚的库布瓦市来信中表示:“库布瓦市请求紧急支援,预防新冠病毒的流行,以免为时过晚。” 

  肯尼亚的卡巴内特市直接给出了当地一所和平学校孩子们所需援助物资的清单。 

  教席在收到求助信函后,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在了解了非洲贫困地区和平城市的受困情况后,教席在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开展积极援助活动,不仅通过宣传加强非洲以及其他国家所有和平城市的疫情防护意识,同时开展捐助公益活动,为非洲13个城市筹集到三笔救助资金。 

  此次受到南京市援助的非洲13个和平城市分别是:肯尼亚的马萨尔、卡巴内特;刚果(金)的菲齐、姆文加;利比里亚的蒙罗维亚;尼日利亚的阿夸伊博姆、万巴、库巴;乌干达的纳提特、卡维坡、堪沿崖;赞比亚的卡邦波;喀麦隆的巴门达。 

  在捐款到达上述非洲和平城市后,当地的和平城市领导人立即采购救援物资,在第一时间分发到当地民众手中。与此同时,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帮助当地居民了解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的知识和方法。例如,喀麦隆的巴门达市利用来自南京的捐款,发起了一场针对COVID-19大流行病的宣传运动,并及时将有关活动情况及照片向教席通报。 

巴门达市利用捐款开展防疫工作的照片。

  截至目前,援助非洲和平城市的“共同行动”计划进展顺利,阿门特会长认为该援助工作“为阻止病毒在非洲的传播产生深远的影响”。阿门特还专门录制了视频向南京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他在视频中说:“非洲13个城市已经陆续收到新冠病毒预防工具包,用来帮助阻止病毒传播。我向南京人民表示感谢。”


国际和平城市协会会长弗雷德·阿门特向南京人民表示感谢。

  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积极组织援助非洲的工作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充分肯定。4月20日,教科文组织在给教席的信函中写道:“我们高兴地知道,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正在努力帮助非洲受COVID-19影响的人。我们向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全体成员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愿你们安全。” 

 

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的LOGO 

  “非洲部分国家医疗体系薄弱,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教席主持人、南京大学教授刘成在接受《中国与非洲》采访时表示。 

  刘成教授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 历史上在最困难的时候都会彼此互相帮助。“这一次,面对疫情,南京对非洲国家和平城市的帮助进一步巩固了中非之间的友谊。这种民间互助的方式体现出中国人民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实践。”刘成告诉《中国与非洲》。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