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七十年发展 新时代辉煌
——非洲官员畅谈中国70年发展成就

《中国与非洲》  ·   2019-09-30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国庆70周年; 非洲官员; 畅谈; 中国; 发展成就
打印
纠错

  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值此欢庆时刻,来自5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畅谈他们眼中中国发生的巨变。

  肯博•莫哈迪

  津巴布韦副总统

  上个世纪70年代我就来过中国。那时候中国的发展不如现在,北京满是自行车,人们的衣服只有三种颜色。在困难时期,中国并没有向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外部援助。中国人民通过自力更生,取得了成功。

  中国人民在发展中获得了经验,他们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周围,取得了今天有目共睹的成就。今天,中国的贸易总量很大,就连美国都会羡慕。

  在津巴布韦,我们也要自帮自助,只有我们自己才能改变现状。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中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我们有人力,有教育,我们缺乏的是技能。我们在大学里成立了孵化中心,在技能开发及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有了新技能,大学毕业生可以通过创业来扩大就业,以此我们可以改变津巴布韦的命运。我们有这方面的条件。

 

  伊莱亚•乔治•凯亚莫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

  中国在过去的70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4年,我作为议会议员来过中国。那时候的北京还没有那么多立交桥,大街上满是自行车。现在我作为大使来到中国,看到立交桥多,小汽车多,自行车反而没有那么多了。这一变化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中国在全球发展中起着引领作用。我们纳米比亚人民应该向中国学习,支持自己政府的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一直支持贯彻政府颁布的各项政策。

  中国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铁路建设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尤为突出。每个人都非常自信,对国家和领导人充满信心。

 

  约翰•安德鲁加•杜库

  南苏丹驻华大使

  我不敢说我对中国的了解有多么深刻,但是在我任驻华大使期间,我曾去过中国多个省份,也看过有关中国的书籍和纪录片。我还去过关于中国历史的博物馆。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现在的70年间,是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主席的愿景成就了今天的中国。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成就是解决了粮食问题,因为如果没有能够满足14亿人口需求的粮食,就意味着粮食要依靠进口。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制定了正确的政策。中国现在生产的粮食足以养活所有中国人民。我们也是中国粮食的受益者,我们从中国获得大米,其实,南苏丹应该是向中国出口大米,而不是相反,因为我们拥有广阔的农业用地。我们还没有把我们的土地很好地利用起来,现在依靠中国政府的援助。

  改革开放40年中,中国共产党加快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南苏丹、非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真正的合作伙伴。中国有习主席这样的领袖,对于南苏丹乃至整个非洲而言都是一种幸运,特别是当前世界局势处于动荡之时。一些大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而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我们为中国的选择感到欣慰。

  对于非洲来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非洲大陆的某些地区将没有基础设施。我们正在推进建设区域道路。南苏丹是东非共同体的一员,我们通过蒙内铁路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这条铁路连接肯尼亚蒙巴萨和内罗毕,并将通往乌干达和南苏丹。没有中国的技术、资金支持,以及习近平主席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政治意愿,这个项目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完成。蒙巴萨到内罗毕距离约480公里,过去通常要花几周时间运输的货物,现在很短时间就可以运到。蒙巴萨是南苏丹、乌干达、布隆迪和卢旺达等国的主要出海港口,蒙内铁路将这些国家和港口连接了起来,肯尼亚本身也受益匪浅。

 

  伊奴萨•穆斯塔法

  尼日尔驻华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之际,尼日尔总统穆罕默杜•伊素福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祝贺,并转达了尼日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自1996年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双方高层多次互访。

  总统伊素福八个月内两次访华。2018年9月,他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9年5月26日至30日,他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再次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这次国事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全面巩固了尼中两国关系。

  尼中合作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已发展成为涵盖政治、经济、能源、文化交流以及基础设施,甚至安全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关系。由于与中国的合作,尼日尔今天已成为为数不多的产油国中的一员。

  中国通过援助和优惠贷款等形式投资了多个项目,积极参与尼日尔的发展。

 

  姆贝尔瓦•凯鲁基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

  我想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中国70年来的发展:跨越式进步。去年,中国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7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好。几亿人摆脱贫困,建设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在铁路建造技术上,中国已经成为引领者。我们看到中国在医药上取得的进步,以及在农业上取得的进展,所有这些在70年前都是不存在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