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乌镇互联网国医馆跨国连线 推动中医药全球共享

《中国与非洲》记者 葛丽君  ·   2018-11-14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医药; 互联网; 云
打印
纠错

主诊医师张洪在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与泰国中医远程连线(主办方提供) 

  11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互联网国医馆让人们领略到了互联网+中医药的独特创新。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这里不仅有名老中医坐诊,为桐乡百姓提供中医诊疗、中药汤剂、膏方与中医养生等服务,还通过微医平台实现远程中医会诊。 

  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于20171125日开馆,当日开出第一张基于智能化辨证论治的中医电子处方。目前,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与泰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开展合作。 

  记者在参观时见证了一场跨国连线。主诊医师张洪在云诊室为一位泰国患者做远程诊疗指导。泰国一位20岁的女患者因运动不当造成背部损伤,当地医生拿捏不准,于是通过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求助。张洪根据泰国医生的描述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医在海外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政府,因为中医的发源地是中国,中国政府对海外中医的支持是我们的得力后台。现在‘一带一路’把中医药推向世界,我们海外中医也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努力推广中医。同时,互联网平台给我们海外中医的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持。” 泰国这家中医诊所的负责人林丹乾通过云诊室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表示。 

  作为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他向记者讲述了泰国中医的发展历史。900多年前,中国东南沿海移民移居南洋,中医也随之传入泰国。清末及民国时期,中国东南沿海移民不断涌向南洋谋生,中医在泰国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不仅华人社会广泛使用中医治疗,当地泰国人也开始接受中医。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鉴于泰医和中医在泰国传统医学中的独特作用和地位,泰国政府开始重视传统医学。在泰国当地华侨的推动下,中医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兴办中医教育、推进中医准入制度、增设中医医疗服务、开展中医学术研究,越来越多的人接纳了中医药。 

  据工作人员介绍,国医馆总面积达4500平方米,以中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创新主题,设有国医、国药、国技、国礼四大服务体验区,集中展示中华五千年的中医药文化、中医流派传承、各省市道地药材、智能中医创新应用,以及中医药在一带一路中的国际文化输出。 

  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总设计师倪荣博士希望借助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的平台,推动中医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创新融合,助力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让中医药能够通过互联网真正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广大海外中医服务,让国医、国药实现全球共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