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不一样的农业
——新型农业模式带来绿色食品,助力乡村发展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18-10-15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小毛驴;农业
打印
纠错

  在北京的西北郊的小毛驴市民农园内,一群来自北京青德荟儿童馆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正在农场学习蔬菜的生长过程,并采摘蔬菜。而同时,员工也在庆祝小毛驴市民农园十周岁生日。 

  “我们希望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了解食物是怎样生产出来的,体会食物的珍贵,”带队老师刘倩倩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据刘老师的介绍,这里种植的全部为不使用农药、化肥的有机蔬菜,其幼儿园所需的蔬菜,大部分也由这里的农场直接配送,希望能让孩子们吃到健康的食物。 

  在中国,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像这样布局在城市周边的小农场,为市民提供租地、蔬菜配送等服务,也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其中,以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为理念建立的小毛驴市民农园就是其中一个。 

  CSA的概念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瑞士,目前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传播。其核心理念为农民和消费者利益和风险共担,无需中间商,建立农民和消费者之间的直接蔬菜供应关系。2008年,小毛驴市民农园遵循CSA模式而成立,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社区支持农业市民农园。 

  我们希望把小毛驴市民农园打造成一个中国乡村的缩影,希望来这里的市民可以通过小毛驴市民农园体验到中国乡村的文化和生活。小毛驴市民农园总经理黄志友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市民收获自己种植的蔬菜(小毛驴市民农园提供)

 

  共享收获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们越来越多的开始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对绿色食品的需求也不断加强。专家认为,CSA模式与现代生活理念相贴合,这成为CSA在中国被消费者接受及推广的基础。 

  “CSA强调有机农业,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而使用有机肥;用人工的、智能的、生物的办法防治虫害,尊重自然界的多样性,遵循种养殖结合的原理,为城市居民提供健康的蔬菜。黄志友讲道。 

  以小毛驴市民农园为例,市民每年需要花费2000元(290美元),就可以租到一块30平方米的土地,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完成播种、施肥等一系列工作,收获土地生长的全部蔬菜。对于业余时间有限的市民,也可以选择每年花费3600元(520美元),便可将耕种、灌溉、除草等一系列工作托管给专业人士,蔬菜收获后也会有专人将蔬菜送到市民家中。 

  过去消费者是不知道他们购买的食物来自于哪里,是否是有机蔬菜。而CSA把城市和农村形成一个有效的对接,这样市民可以吃到令他们放心的蔬菜。黄志友讲道。 

  除了保障市民饮食的健康,CSA也丰富了市民的闲暇时光。长期在都市快节奏生活的人,可以利用周末来到这些布局在城市周边的农园打理自己的菜地,或是和家人一起采摘,感受乡村文化。 

  我今天摘到了红萝卜,黄瓜,还有柿子椒,我还想再来。来自北京青德荟儿童馆4岁的宽宽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讲道。采摘和参观活动结束后,宽宽还品尝了由农场菜地生长的有机蔬菜做的菜肴。 

  通过CSA,市民不只是消费了农民生产的产品,也可以周末来农场体验,带着孩子郊游。这有利于市民对于乡村的了解,对下一代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黄志友讲道。 

  10年来,小毛驴市民农园已累积为北京市2000多个市民家庭提供了200多万斤有机蔬菜。 

市民在自己租的土地上耕作(小毛驴市民农园提供 

  共担风险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由于受到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的影响,产量往往受到影响,农民因此而承担了风险。通过CSA,消费者可以直接参与到蔬菜生产全过程,这样也可以帮助农民分担风险。 

  “CSA是预付款的,这样农民不用去银行贷款就可以投入生产了,这在金融方面对农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保障。黄志友介绍道。 

  除了自然灾害,农业从业人才流失现象也十分严重。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不愿从事低收入的农业,大量涌入城市工作,许多传统农业种植经验面临失传。 

  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表示,CSA将吸引大量年轻人回到乡村,有助于复兴乡土,形成和谐的城乡二元关系,从而推动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 

  黄志友也表示,CSA的推广,有利于将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累积的资源,向农村转移,进而支持乡村发展。同时,通过乡土文化挖掘,重新让人们认识到乡村价值。 

  我们需要去调动青年一代的农民从事农业,让他们在生活上有保障,在尊严上有地位,在人才上可持续。黄志友补充道。 

  

  新的理解 

  CSA的农业发展理念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但与传统农业相比,CSA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CSA模式对消费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员制+预付款的消费模式意味着消费者需要与农民建立长期及稳定的信任关系,在蔬菜种植之前就需要付款,以保证CSA的持续有效运作。而如何使获得更多市民信任,并长期参与到CSA,成为了CSA推广的第一大挑战。 

  其次,由于CSA遵循更为符合自然规律的生产方式,要求在农业生产中减少甚至禁止使用化肥、农药,因此,自然资源及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被进一步扩大。例如CSA倡导尊重自然规律,尊重作物生长规律,种植应季蔬菜,这就导致大多数CSA农场的蔬菜可供给的时间十分有限。此外,不使用化肥农药也会对作物的产量有一定影响,使得蔬菜品种和数量相对较少。 

  另外,作为新型农业发展模式,CSA仍需要大量政策方面的扶持。除了需要公众的参与,还需要政府在政策方面的调整和支持。特别是在城乡规划中,应该把农业规划进去,鼓励在城市的郊区适当的布局类似于小毛驴市民农园这样的都市农业,保证农业长久的、安全的发展。黄志友说道。 

  据小毛驴市民农园的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以来,小毛驴先后在北京、上海、福建福州、浙江丽水等组织了七届全国CSA大会,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000代表参会,在全国孵化了约500多个CSA农场,并于2017年推动成立了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联盟,搭建了全国性的CSA行业交流服务平台。 

  黄志友认为,CSA的本质是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态度和方式,CSA的目标和出路是乡村建设,基于这一理念,他与团队于2012年推出爱故乡公益品牌,通过成立乡土博物馆、举办寻找故乡之歌等各类活动,希望可以通过唤起人们对于故乡的热爱,从而促进更多市民关注农村,让CSA被更多人所接受。 

  我们希望把农民的生活活生生的展现出来,让城市的居民走到农场就能想起小时候的味道,想起家乡的味道,黄志友说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