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小菜棚,大希望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18-09-21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农业;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非洲; 播种希望
打印
纠错

中国驻圣普王卫大使(左四)陪同圣普农业部长(左二)和相关官员视察简易蔬菜大棚(石春太提供)

  Januario dos Remos Barreto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圣普)的一位菜农,他每日辛勤的劳作,盼望着收获的季节。然而,由于受到病虫草害及雨季暴雨的影响,蔬菜产量总是大打折扣。在这里,无数的菜农像Januario dos Remos Barreto一样,只有无奈地看着自己辛苦种植的蔬菜在一次次的灾害中损耗。

  蔬菜生产在圣普农村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中占有重要地位。全国蔬菜种植面积约800公顷,占可耕地面积的1.7%。多年来,圣普蔬菜生产在政策扶持、市场需求和国际援助的推动下,得到了较大程度发展,对进口依赖程度也逐年减少。但总体生产水平和生产能力仍然较低,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当地蔬菜种类少,价格高。其中在普林西比岛,蔬菜更是供不应求,需从圣多美岛船运。蔬菜淡季时,每个辣椒20多布拉(约合人民币6-7元),包菜(甘蓝)每个50多布拉(约合人民币15-16元)。 

  为帮助圣普农业发展,提升生产水平,逐步解决自给,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圣普人民生活水平,在圣普政府的邀请下,中国农业农村部向圣普派出了“中国援圣普农牧业技术高级专家组”执行援助任务。 

  2018412日,现年52岁的蔬菜专家石春太作为专家组一员,踏上了圣普的土地。 

  这并非石春太第一次去非洲。2012年至2014年期间,他被宁夏农牧厅派往安哥拉实施过农业项目。“我很喜欢非洲人民的质朴,也同时对非洲人民产生了一定情感,这次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圣普提供帮助是十分有意义的,也是快乐的。”石春太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石春太在宁夏盐池县农牧局工作,曾多次参与实施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全球环境基金、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农业援助项目,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 

带领当地工作建设简易蔬菜大棚(石春太提供)

  深入调研 

  初到圣普,石春太就针对当地蔬菜生产情况展开深入调研,发现了当地蔬菜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一是种植方式多为传统耕作方式,栽培技术水平不高,耕作管理粗放;二是病虫草害猖獗,严重影响蔬菜产量和品质;三是雨季受暴雨影响严重,尤其是叶菜类;四是旱季灌溉设施缺乏,灌溉方式落后。 

  “当地蔬菜只有利用大棚设施进行生产,才是减少病虫危害、防止暴雨侵袭,提高产量和品质的最有效办法。”石春太说道。 

  经过调研,石春太发现,当地有联合国援助建设的高标准蔬菜大棚8座,约6400平米。但是由于成本太高,数量有限,普通农户无法承担,无法大规模推广。 

  另外,还有一部分农户自建了简易的大棚,但是这类大棚只能部分防止暴雨,起不到防虫作用,病虫害仍然十分严重,且棚膜易受大风影响而破损。 

  因此,如何在当地建设价格低廉又效果理想的蔬菜大棚,让更多菜农受益,是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蔬菜生产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摆在石春太面前的一大难题。 

实地指导蔬菜田间管理技术(石春太提供)

  迎接挑战 

  中国农技组作物蔬菜试验示范基地位于圣普农科院内。经与圣普农科院试验基地负责人巴尔塔扎尔瓦雷拉先生(Baltarzar Varela)深入交流,石春太了解到农科院内有废弃多年不用的大棚骨架,这让石春太眼前一亮,何不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石春太决定因地制宜,利用这些骨架建起蔬菜大棚。但是很快,困难也接踵而至。 

  首要的困难就是没有配件。一般大棚建设均是成套设备组装起来,很容易建成。但这里只有骨架,没有任何配件,骨架如何牢固连接、防虫网如何全封闭覆盖、门的问题怎么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 

  农技组组长作物专家路阳明、副组长兼翻译谢会东等同事和石春太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找材料。没有扣件连接件固定件,他们用铁丝拧扎丝扎;没有前后山墙没有门,他们找中资企业华山国际帮忙焊接。他们带领当地雇工一起动手。解决了配件问题,他们还自制了钢管脚手架,挖坑浇砼栽骨架,席地坐缝防虫网,从6月底到7月底,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一座达到预期效果的全防虫网覆盖简易蔬菜大棚终于建成。 

向前来示范基地观摩的圣普农校师生介绍蔬菜示范情况(石春太提供)

  播种希望 

  “简易大棚可以帮助当地菜农防御和减少自然灾害,提高蔬菜产量和种植效益。”石春太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简易大棚在有效防止虫害,减轻病害,抵御暴雨危害的同时,还适应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现状。 

  这种蔬菜大棚的骨架搭建可就地利用当地木材和竹子加工而成,不仅取材方便,而且造价低廉,抗风能力强,需要投资的主要为棚膜和防虫网。据石春太介绍,一般每座大棚的棚膜和防虫网为约为8米×30米,需1500元左右,可使用35年,总体建设成本较低,一般农户均可以承受。此外,大棚建设可根据需要灵活变化大小规格,所以无论是种植大户还是零散种植户均可以建造这种大棚。另外,用木料竹子做骨架来建造大棚,操作相对容易,可以大范围推广,可操作性强,能使当地农户广泛受益。 

  全防虫网覆盖简易蔬菜大棚可以有效防止虫害,因此当地农户可以减少甚至不施农药,在提高产量和效益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这种蔬菜大棚种植出来的蔬菜品质高,可进入高档超市销售,达到了增产增收提质的效果和目的。 

  大棚建成后,石春太随即开展了蔬菜育苗和栽培技术示范。中国驻圣普大使馆王卫大使、圣普农业部长、农科院长等官员先后到实地视察,肯定了全防虫网覆盖简易蔬菜大棚的优势,并计划组织当地菜农前来观摩学习。 

  圣普农业局已计划在当地大力发展简易蔬菜大棚,特邀请石春太参与圣普蔬菜大棚建设工作,给予技术指导,帮助菜农改进结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农技组示范大棚建设过程中,不时有当地菜农前来查看,肯定了大棚可有效解决当地虫害和暴雨危害的突出问题,纷纷表示也要自建大棚,认为发展设施栽培才是提高蔬菜生产水平的有效途径。Januario dos Remos Barreto虽然自建了蔬菜大棚,但不具备防虫功能且容易破损,他打算按照农技组的意见进一步改进,真正实现防虫防雨,提高产量。 

  提起未来,石春太对全防虫网覆盖简易蔬菜大棚充满信心。“下一步,我计划改进结构,再建两座简易示范大棚,同时做好大棚蔬菜育苗、新品种和栽培管理技术试验示范工作,组织菜农观摩学习,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石春太说道。 

  石春太表示,他将继续深入乡村,结合实际适时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帮助菜农提高栽培管理水平,并配合圣普农业局参与当地蔬菜大棚建设,指导建设及管理应用技术,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他说将把自己对于非洲的热爱,通过实际行动播种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