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加强对话交流 助力金砖合作 为第二个“金色十年”贡献思想智慧

  ·   2018-07-06  ·  来源: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标签: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约翰内斯堡;郭卫民
打印
纠错

  

    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于20187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理查德·拉文院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朋友相会在美丽的南非,探讨交流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约翰内斯堡素有黄金之城的美誉,今天大家从四面八方会聚于此,交流观点,碰撞思想,互学互鉴,淘漉治国理政的智慧真金。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东道主南非国家行政学院等有关方面为筹办此次研讨会所作出的出色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去年9月,中共中央宣传部积极响应金砖国家领导人有关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倡议,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中国福建省泉州市成功举办了首届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形成了《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泉州共识》,并纳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厦门宣言》明确提出,金砖国家在治国理政、电影、媒体、智库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进展,我们赞赏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将在未来继续采取类似行动。此次在南非举办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的具体举措,也是我们的泉州之约,很高兴各位朋友如约而至。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参与全球治理:维护人民利益,贡献金砖智慧,体现了金砖+”政界领袖、智库精英和企业高层助力金砖合作、造福金砖人民的共同意愿,对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将产生深远影响。我相信,各位朋友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对话、深入交流,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民是社会的主体,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代表历史发展进步的方向。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国家的发展进步,是衡量一个政党治国理政成效的终极标尺。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党的旗帜上始终镌刻着人民二字,初心是人民、使命是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总体小康。按照联合国现行标准,中国已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治国理政理念和方略的集中体现,其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最质朴的情感底色是人民情怀,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密钥所在。 

  在此,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朋友们分享。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习近平主席与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他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去年10月中共召开十九大,习近平主席的报告中,两百多次提到人民。习近平主席身体力行,关心群众疾苦,足迹几乎遍及全国,走遍了全国所有深度贫困地区。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至上观,已经成为凝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导向。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治国理政的政策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这些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都是为了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更好推进现代化事业,更好推动人民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过去5年多来,一大批为民惠民措施落地实施,6000多万中国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评价标准。习近平主席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努力方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治国理政成效的根本标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治国理政的成绩单不断刷新,截至2017年,中国GDP总量已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继续位列世界第二,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动力。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政府将努力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满怀信心接受人民阅卷人的评判和检验。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前途命运作出深刻洞察和睿智思考,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逻辑起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已经写入多个联合国决议。 

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