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把握发展主动权 不断提高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力

  ·   2023-10-08  ·   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对外开放;发展;财经
打印
纠错

  开放是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国对外开放实践经验指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并强调要继续做好自身改革这篇大文章,既扩大开放之门,又将改革之路走稳。这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促进开放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45年来,我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特别是过去10年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我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应对内外挑战,把握发展主动权,必须用好改革开放法宝,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更加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要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进一步提升国际分工地位,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居安思危,维护好国家经济安全。

  改革开放是一场巨大的试验,凡试验都会有成功有失败。因此,在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要不断提高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力。一方面,要大兴调查研究,总结用好我国开放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对开放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把国际经贸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摸准吃透,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另一方面,要提高运用国际规则维护我国发展权益能力,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同时,还要统筹开放与安全,在斗争中维护安全、增进权益,谋求合作、争取共赢。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回望过往奋斗路,改革开放是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新时代新征程上,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定能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996274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