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稳出口挑大梁 外贸主力军各显神通

王舒嫄  ·   2023-05-0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出口;外贸;财经
打印
纠错

  4月进出口数据即将发布。在一季度外贸“开门稳”背景下,外贸主力省(市)因地制宜出台支持政策,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巩固外贸持续回暖势头。

  专家表示,外贸主力军对稳住整个外贸基本盘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国外贸韧性将继续增强,有望迎来更好发展前景。

  发挥主力军作用

  5月5日,山东省外贸晒出一季度亮眼“成绩单”:一季度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7646.2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4592.8亿元,同比增长12.3%;进口3053.4亿元,同比增长1.4%。

  一季度,全国共有四个省(市)外贸总额超万亿元,其中广东省以1.84万亿元的进出口规模领跑全国,江苏省、浙江省分别以约1.2万亿元和1.13万亿元的进出口总额位列第二、第三,上海市位居第四。

  “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平稳开局,外贸主力功不可没。”业内人士如是说。

  从外贸主力省(市)一季度出口结构看,新三样成为外贸主要拉动力。如上海市一季度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98.2%、2.2倍和57.3%。广东省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增长10.5倍、50.5%、1.2倍。江苏省一季度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27.6%,其中电动汽车出口增长324.7%,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4%、锂电池出口增长64.9%。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表示,外贸主力省(市)对稳住整个外贸基本盘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内陆省份和中西部地区近年来发展很快,但东部沿海地区外贸占比更高,在外贸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在稳外贸过程中,尤其要发挥好外贸主力军作用。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为推动外贸持续回暖,外贸主力省(市)加大对稳外贸政策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出台各项政策,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促进外贸稳规模、促转型、拓市场、优环境为主线,提出4个方面21条措施,包括支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支持外经贸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等。

  广州市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推进加工贸易数字化转型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意见的通知》,提出推进加工贸易产业链全过程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企业,进一步提升外贸国际竞争力,打造外贸增长的强劲引擎,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商务厅召开的全省外贸工作会议提出,下一步要强化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千方百计稳存量、挖增量、防减量;加大政策和服务支持力度,包括组织好“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进一步发挥金融助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作用;深化外贸主体引育提升,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加快国际贸易总部建设。

  “主力稳,则外贸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福军表示,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有助于稳住外贸基本盘。这对于应对当前外需不足,实现全年外贸增长目标尤为重要。

  出口料保持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国外贸有望迎来更好发展前景。

  “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总体保持稳定。”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员陆思南表示,近年来我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往来不断增多,随着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加速回暖,预计将对我国二季度出口形成有力拉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一季度外贸快速企稳回升令人振奋,预计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表明外贸能够继续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我国外贸还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外贸能否持续回暖还需保持谨慎。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提醒,对于外贸走势的判断除了看增长数据,也要考虑去年的基数效应影响。今年一季度,由于疫情等因素导致的需求集中释放推高了外贸进出口数据,但仍有很多压力没有完全缓解,要特别关注外贸增长的可持续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