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巩固金融服务制造业良好势头

郭子源  ·   2022-07-25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制造业;缓解困难;财经
打印
纠错

关注需求变化、支持高技术企业、缓解小微困难——

巩固金融服务制造业良好势头

  当前,关于制造业的三组数据值得关注。一是今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二是今年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加3.3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8.9%;三是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0.2%,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景气面继续扩大。

  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接下来,要巩固金融服务制造业的良好势头。一要密切关注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变化,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二要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要着力缓解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

 

关注制造业融资需求变化

  随着制造业投资贡献日益凸显,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备受各方关注。多位业内人士建议,接下来金融服务制造业要乘势而上,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

  “近年来,我国投资从三大领域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最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2022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边际回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终端需求边际好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特别是出口保持韧性、基建投资持稳,这对制造业投资产生了正向拉动。另一方面,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物流和供应链的扰动继续减弱,原材料涨幅放缓,企业面临的成本冲击相对减小。

  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也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的主因之一。最新监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加3.3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总量突出‘增’、投向突出‘准’、价格突出‘降’。”中国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田枫林表示,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68万亿元,较年初净增超5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贷款余额超1100亿元,“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超1500亿元;2022年1月份至5月份新发放制造业贷款利率较2021年下降29个BP。

  接下来,要密切关注制造业融资需求变化,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配适性。“整体而言,当前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但相比今年前4个月增长略有放缓。”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智能制造中心负责人黄兆辉说,从该行上半年的制造业贷款数据看,2022年4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55.23亿元,增幅7.9%,5月份较4月份增长1.77%,6月份融资需求有所回升,较5月份增长3.32%。

  除了资金总量需求变化,制造业企业对于中长期资金的渴求依然强烈。此前,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短贷长用”问题,即拿着短期贷款来匹配自己的中长期资金需求,当资金无法接续时,企业需要使用过桥资金来“倒贷”“转贷”,融资成本被抬高。为此,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最新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7%,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8.5个百分点。“适当延长制造业企业贷款期限,有利于制造业企业良性发展。”黄兆辉说,截至2022年6月末,浙商银行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656.73亿元,较年初新增103.5亿元,增幅18.74%。

 

聚焦高技术制造业重点

  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制造业投资加快增长的积极因素主要有三:一是出口、产能利用率、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等指标支持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二是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制造业的力度加大,三是高端制造业将持续快速增长。

  其中,要重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支撑作用。2022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从6月份制造业PMI角度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恢复加快,二者PMI分别为52.8%、52.2%,高于上月2.3个和3.3个百分点。

  “督导银行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专精特新’企业。”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在7月21日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加3.3万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8.9%。

  接下来,金融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融资服务的发力点是什么?一是要加大对传统产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制造业企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的过程中,通常面临成本紧张、周转成本高、产业整体升级困难等痛点。”黄兆辉说,为此,要着眼企业特点,推出差异化、特色化服务。

  二是要聚焦基础前沿研究、科技成果转化。针对基础前沿研究领域的金融供给不足问题,国家开发银行已于2021年设立“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并于当年发放专项贷款700余亿元。此外,国开行还与科技部开展银政合作,2022年上半年双方共同推动银行间市场首个科技金融债落地,募集资金100亿元,用于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三是要加强产业链金融服务,支持制造业关键环节安全自主可控。“工商银行推进‘全产业链视图’,开展稳链固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田枫林说,同时围绕产业链堵点、痛点、难点,完善“信贷+非信贷”综合金融服务,努力将制造业信贷“独木桥”打造成为制造业综合金融服务“立交桥”。

 

缓解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6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至50.2%、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但相较于大中型企业,小型企业的恢复进程相对较慢,6月份小型企业PMI仅为48.6%。

  订单不足、市场需求偏弱是主因。“6月份出厂价格指数降至46.3%,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部分企业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程度挤压,经营压力较大。”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

  为此,接下来要着力缓解制造业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困难。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银行机构要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年底。同时,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制定差异化利率定价权限等措施,积极向制造业企业合理让利。记者从工商银行获悉,目前该行已统筹部署制造业小微企业纾困支持工作,对贷款在2022年底前到期且有延期需求的制造业小微客户,按照“应延尽延”原则予以支持;同时,主动承担抵押物保险费、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减免小微企业开户、账户服务、转账汇款、电子银行等服务费用。

  浙江振东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利率下调”政策红利感受颇深。“产品原材料价格从原来的每吨1.3万元,最高时一度涨到每吨2.4万元,加上应收账款增加,多种因素叠加造成资金周转紧张,企业压力很大。”振东铝业总经理骆东华表示,仅通过浙商银行龙游支行主动下调利率这一项措施,企业每个月就能节省利息支出2万元。据了解,该支行后续还将为企业提高贷款额度,助力企业提前备货、锁定原材料成本。

  让更多制造业小微企业拿到“第一笔”贷款,对缓解其流动性困难也大有裨益。《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增加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通过挖掘交易、结算、税务、资产等多维数据,为超过2.2万户“专精特新”企业主动核定授信,同时,依靠大数据手段、大幅简化首贷户的业务申请流程,增强首贷服务的可触达性。

  接下来,针对小微企业账期拉长这一问题,还要持续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特别是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开展综合督查,使政策落地。”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