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首季同比增长10.7% 外贸进出口实现“开局稳”

刘琪  ·   2022-04-14  ·   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中国经济;对外贸易;财经
打印
纠错

  “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增长势头,连续7个季度保持了同比正增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实现了‘开局稳’,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4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我国对前五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8.4%、10.2%、9.9%、12.3%和1.8%,合计拉动进出口整体增长4.8个百分点。

  稳外贸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有力激发了我国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43.2万家,同比增加5.7%,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1%,较外贸整体增速高3.4个百分点,拉动外贸增长6.6个百分点。

  李魁文表示,具体来看,一季度进出口主要呈现出五大特点: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外贸经营主体进出口韧性足;主要大类产品出口保持较好态势;机电产品、农产品进口平稳运行。

  对于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平稳开局的原因,李魁文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为外贸增长提供坚实的支撑,同时,世界经济整体仍呈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增长。此外,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外贸市场主体保持发展韧性。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进口值。

  另据海关总署发布的3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我国3月份进出口总值5047.9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27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进口2287亿美元,同比下降0.1%;贸易顺差473.8亿美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受局部散发疫情扰动,能源及原材料商品市场波动剧烈,去年高基数也带来拖累。

  尤其是在进口方面,3月份我国进口同比下降0.1%,为2020年9月份以来首次下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一定程度推升进口金额的情况下,我国进口金额仍有回落,说明国内需求仍然偏弱。而近期多地疫情反弹,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形成一定影响。3月份我国进口PMI指数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至46.9%,为去年10月份以来新低。

  展望后期,温彬认为,下一阶段,我国出口仍然具有韧性,但压力或逐渐增加。一方面,去年全年我国出口增长接近30%,各月增速基本都在20%以上,高基数对今年出口增长形成一定压力。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退出宽松政策,3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回落至52.7%,美国通胀屡创新高的同时,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至59.4,创2011年以来新低,预示着外需对出口的拉动作用大概率减弱。

  “鉴于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在扩内需的同时,还必须稳外贸稳出口。”温彬表示,宏观政策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稳价政策,支持物流保通保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用好再贷款等工具,为市场主体纾困,提升接单、生产能力。此外,要持续优化贸易结构,开拓多元化外贸市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贸易金融服务,并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提供符合需求的风险对冲工具,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