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 人民币资产魅力不减

  ·   2022-04-1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中国经济;跨境投资;财经
打印
纠错

  4月12日A股市场北向资金快速回流,全天净流入91.37亿元,创出4月以来新高。统计显示,4月以来北向资金已恢复净流入20.78亿元。另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消息,3月新增9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3月末共有1034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震荡加剧,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动向备受关注。专家认为,从中长期看,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全球范围内,人民币资产具备较强吸引力。当前,我国正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资本市场酝酿推出新一轮自主开放务实举措,经济发展红利将继续释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

  

跨境证券投资现短期波动

  股市方面,3月北向资金净流出450.83亿元,打破了此前连续17个月净流入的态势;债市方面,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88万亿元,较2月末减少约1100亿元,为连续第2个月减少,此前该持仓数据曾连续10个月上升。

  在长期增持之后,外资突然减持人民币股、债资产,这是短期波动还是趋势性变化?对此,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跨境证券投资短期波动,不代表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趋势逆转。

  专家指出,证券类资产具有较强流动性,在个别时点出现波动并不能反映总体趋势。历史上,外资投资境内股票或债券的数据曾出现波动,但没有改变增配的长期趋势。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说,从年度来看,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后,北向资金每年均保持了净流入。

  专家指出,近期跨境证券投资波动有所加大,主要是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之下的正常现象。随着相关影响逐渐减弱,外资投资行为将恢复正常。

  “高盛仍保持超配A股。”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称,随着地缘因素扰动等“黑天鹅”事件影响逐步消散,海外投资者仍会提升A股持仓比例。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目前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波动在正常、可控范围内。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3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入总体回升,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这或表明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跨境资金仍然有稳定的流入,可对冲跨境证券投资短期波动的影响。

 

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强吸引力

  多年来,外资持续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说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发展红利不断释放。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再考虑到外资对人民币资产规模总体仍属低配,且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逐渐增强,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仍具备较强吸引力。

  首先,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观察外资流入流出,关键还需回归经济基本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内生韧性,外资进出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性显著低于新兴市场国家整体水平。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具有良好配置价值。

  其次,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仍有很大空间。据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战术资产配置主管兼投资经理张炜迪测算,当前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比例不到5%,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相比差距不小。从中长期看,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常征看来,相比其他主要经济体的低利率,当前人民币债券具有更好的性价比。

  此外,人民币资产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收益的相关度较低,是国际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较好选择。王春英此前表示,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比较独立的资产收益表现,有助于投资者分散风险。“在复杂多变的市场情况下,人民币债券有利于国际投资者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幅度,并且可以优化综合收益,凸显了中国人民币债券分散风险的配置意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进一步升至2.79%,这也是IMF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在持续巩固,人民币资产受到更多海外主权投资机构的认可。

 

新一轮开放红利值得期待

  金融业不断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是推动外资趋势性增加对人民币资产投资的一项重要因素。展望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将稳步推进双向开放,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变。对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的开放红利仍然值得期待。

  健全QFII、RQFII制度,不断深化沪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并抓住“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机遇,开展与境外市场多种形式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行业机构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沪伦通、中日ETF互通相继落地,A股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比重稳步提升……近年来,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正逐步形成。

  债券市场方面,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国际投资者对我国债券的认可度持续提升。截至目前,中国的国债已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未来随着境内债券市场进一步稳步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不断丰富,以及相关法律制度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有望吸引更多被动型和主动型的配置资金流入。”王春英说。

  “我们将抓紧研究推出新一轮自主开放务实举措,稳步扩大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推动沪伦通机制拓展优化,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双向开放,丰富国际化品种供给,全面提升资本市场制度竞争力。”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重申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变,这也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包括外资在内的市场各方积极参与的信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