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北美明德论坛论道中美经济关系

《北京周报》记者 于淑均  ·   2018-11-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明德;人大;财经
打印
纠错

  

   11月4日,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办的北美明德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著名法学家王利明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于淑均摄)

    11月4日,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办的北美明德论坛年会上,嘉宾们在“宏观论道”环节围绕当前中美经济关系和国际宏观形势进行深入讨论。(于淑均摄)

    (北美分社 纽约报道)114日,北美明德论坛2018年会在纽约地标洛克菲勒中心举行。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于2016年发起成立的一个开放性、包容性、国际性、学术性的平台。今年年会由校友会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Benimax Investment、北京周报社和中国网联合主办。来自中美两国的经济、金融、实业界人士围绕年会主题“新选择:从中美经济关系到量化投资策略”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著名法学家王利明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坚持改革开放,实事求是,40年取得沧桑巨变。中国法制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万众瞩目的民法典也在编辑完善之中,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王利明教授说,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令人担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美之间依然存在差距,尤其是局部差距明显,中国需要埋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扎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的发展也需要稳定的中美关系,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改革开放,坚持推动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当前信心贵如黄金,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就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 

  在“宏观论道”专题座谈环节,QuantScape首席投资官、北美校友会理事兼常务副会长关宁以她对两家中国民营企业和一家美国制造业企业的访谈为例,分析了中美贸易冲突对两国企业的影响,证实了特朗普对华关税损人不利己的结果。 

  奥本海默基金高级副总裁、人大北美校友会理事兼名誉会长李山泉认为,经济规律和自然法则是不能违背的,虽然美国经济相对具有竞争优势,但从博弈论的角度,“美国优先”和相应的全球政策调整会引起对方的反制措施,将对美国政策起到抑制作用;而且美国的隐忧日益明显,例如债务相当于GDP106%,而当前处于加息周期中,利率上行会造成巨大负担。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指出,中美贸易争端实质上是美国对于未来全球领导地位的担忧,因为竞争力的基础源自于经济实力,而经济实力的基础是制造业,尤其是代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他认为,贸易战给了中国改革的压力和动力,而40年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让我们认识到市场化、法制化、产权保护和开放的必要性;与此同时,中国14亿人口及其大市场是最大的优势,富有活力的民营经济则是中国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PhaseCapital首席投资官、人大校友朱宁博士指出,从美联储的实际利率政策目标判断,美元在大周期中将呈现继续上涨的趋势,新兴市场资产难有良好表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去杠杆努力从国际环境角度判断可能不是很适宜,而且历史上除了美国的特例,各国去杠杆都是非常痛苦的过程。对于美国市场,朱宁预计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路径,明年不排除加息4次的可能性,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达到3.5%,垃圾债违约率会攀升,如果违约率达到3%以上,这一轮牛市也就可能结束。 

  工银美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剑宇博士分析了中美融资模式差别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她认为,银行业要“走出去”,获得当地牌照并提供与本土银行相同服务,要“走进去”,将企业经营纳入全球价值链范围,还要“走上去”,在全球化过程中的技术提升与产业升级。 

  红石诚金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仰文奎就美国创业项目引入中国提出建议。他认为,既要充分融合美国人的思维和语言优势,也要在市场开发方面充分依靠本土的技术、行业经验和地方资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