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税改何以成了美国政治共识

余翔  ·   2017-12-05  ·   来源:新京报
标签:特朗普;税改;财经
打印
纠错

   目前美国国会基本上认同了特朗普的税改理念,将提振美国经济作为首要目标。

  122日,美国参议院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税改方案。这是特朗普税改计划继1116日在众议院以227票对205票通过后的又一项重大进展。 

  从立法进程上看,特朗普的税改计划目前已完成80%-90%。下一步要做的是参议院版本税改方案和众议院版本税改方案的协调合并,虽有分歧,但预计在今年圣诞节前,就能拿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税收制度改革。 

 

特朗普税改初衷是提振美国经济 

  此前,笔者曾撰文指出,特朗普税改计划能否获闯关成功不只取决于特朗普的雄心,更取决于各方在下列问题上的考量和博弈:一是减税是永久性的,还是短期性的;二是如何在经济增长和财政亏空两者间做出取舍;三是特朗普能否获得共和党党内支持;四是能否找到刺激经济和实现社会公平的平衡点。 

  从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相继通过了各自版本的税改方案看,国会对上述问题给出了倾向性意见。 

  首先,在当前政治分裂的大背景下,重大立法事项都将是短期的。两个版本的减税方案都不是永久性的,都附加有时间期限。参议院版本甚至希望为税改方案加上严格的“触发条款”,即如果新税改方案引发国家债务和赤字总额过快增加,国会有权终止税改计划的继续实施。 

  其次,党派利益优先是最大的政治正确。在特朗普推动国会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失败后,其和国会共和党人裂痕日益明显,相互之间出现罕见的公开“怒怼”。外界此前一再担心,国会共和党人会抛弃特朗普。但从税改在国会和众议院相继通关看,国会共和党和特朗普虽互不对付,但渴望取得重大立法进展的政治诉求是相同的,都希望能抓住当前共和党在国会和参议院都占优的情况下,在明年中期选举前尽快在重大立法进展上取得突破,现实迫使双方展开合作。 

  第三,提振经济是首要施政目标。 

  反对特朗普税改计划的人有两个重要理由:一是特朗普的税改计划让富人收益;二是让联邦债务规模失控。 

  税收政策中心估计,特朗普税改将让富裕的1%的家庭每年减少14.1%的压力(31.7万美元),却只能给中产阶级家庭减少1.5%的负担(约1100美元)。这一意见经反特朗普的美国媒体以及哈佛大学教授、前财长萨默斯等人进一步放大,似乎成为主流社会意见。但事实上,若深入美国社会,便会发现,普通美国民众,不管是何党派,他们对特朗普的减税计划总体都抱有期待。 

  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1016日发布的《公司税改革和工资:理论和实证》报告称,将企业税率从35%降低到20%,这将给工人带来一笔意外之财,美国家庭平均收入每年至少会增加4000美元,甚至可能会增加9000美元。更何况特朗普税改计划的初衷要解决的是所谓美国经济“平庸增长”的问题,而非社会公平正义。 

  目前美国国会基本上认同了特朗普的税改理念,将提振美国经济作为首要目标。此前,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一直坚持税改必须实现“收入中性”,不能扩大美国的债务规模。主流经济学界预计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将会让美国赤字总规模在未来10年扩大1万—1.5万亿美元。因此,税改方案能在国会持续推进,表明美国政策制定者们显然已将严肃财政纪律约束的目标推后。 

 

特朗普税改对中国影响有限 

  目前来看,特朗普税改落地只是时间问题。1981年里根总统的税改曾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即将到来的特朗普税改也将会对各国产生巨大的心理和经济影响。事实上,特朗普上任后,为应对特朗普税改可能带来的冲击,英、法、德、印等国就已经行动起来,研究和制定了本国的减税方案,竞争性减税态势已经形成。 

  中国同样敏锐地注意到了特朗普的税改动向,及其可能带来的压力。如果特朗普税改方案实施,必定进一步提振美国经济,国际资本和企业赴美投资的热情可能会继续上升。作为应对,中国在年初制定了减税1万亿元人民币的计划,并深入有序推进改革,减税清费,激发经济内在活力。预计特朗普税改可能会对中国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会非常有限。(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