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亟需创新驱动

《北京周报》记者 崔小琴  ·   2017-03-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徐绍史;东北振兴;财经
打印
纠错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包袱很重,需要加快创新驱动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认为只有深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才能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东北老工业基地曾为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1990年以来,由于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日趋显现,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设备和技术老化,竞争力下降,资源性城市主导产业衰退,与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逐步拉大。

  “原来,全国范围内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东中西部的差别,如今,东中西的差别依然存在,但是这两年,南北方的分化也开始出现,这是区域在优化过程当中的新变化。”徐绍史指出。今年2月,他刚刚卸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一直是他任职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

  针对全国区域发展的南北分化加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早在2003年就做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需要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才能更快完成转型升级。”徐绍史认为,应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在改革中的核心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