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国企改革

时英  ·   2016-07-1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国企;改革;财经
打印
纠错

  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新常态下相关落实政策正陆续出台,特别是围绕“五大任务”展开的问题导向型的改革正进行的如火如荼,而国企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内容,相关配套改革文件正在逐步完成,改革步伐逐渐加快。但我们也注意到国企改革作为我国深化经济改革的关键有其难度和现实压力,现阶段的国企改革仍然存在着“等、靠、要”的现象,主动求新、求变、求改革的动力仍然不足,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各政府和改革主体就必须加强三个方面的认识。

  第一,搞清楚国有企业到底为何存在,以加强改革自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本经济制度的主要表现形式,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以实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加强了政府对市场的绝对干预,而是力求取得政府和市场间的再平衡,在这一平衡中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肯定国有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优越性,坚定的推进重点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第二,搞清楚国有企业为什么要改革,以抓住问题的根源。单纯的从效率的角度来看国有企业的改革明显是片面不足的,问题的关键仍是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而要实现市场的决定作用就必须推进非公经济发展和国有产权制度改革,这是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市场化改革的关键。而从更为现实的角度看,当前我国部分国有企业确实存在着竞争力不够、效率不高、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减弱的现象,而结构性改革是目前改革推进的当务之急,如果不深化对国有企业的改革,进一步挖掘国有资本的潜力,让国有企业在新技术、新产业等领域起到带头作用,供给侧实则难以发力。

  第三,搞清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国有企业改革如何做,以货真价实的推进国企改革。要充分认识到国企改革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带头作用,要理直气壮的改革。正如李克强指出,国有企业应该更加积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遵循市场规律,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有序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应该抓住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新经济,不断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提高主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然而,在加强以上三点认识的同时,还必须看到国企改革并非一蹴而就的短期作为,而要有长远规划。虽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国企改革步伐有望加快,但这种背景下国企改革要切实的推进,或是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还有三大难点需要克服。

  首先,政府和市场间关系的再平衡,这一问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也是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只有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还权于市场、还空间于企业,以政府为主体进行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进一步清晰政府的定位才能带来更为清晰的改革思路,国有企业改革才能更为顺利的推进。

  其次,国企改革中的现实问题。产权制度问题仍是国有企业改革难以实质推进的主因,当前我国产权制度改革的框架和体系仍未完善,应该与产权改革同步的管理体制与经营决策机制、人事体制与激励机制等的改革较为缓慢,以及双向监管和法律体系尚未建设完成,导致资产流失问题一直难以杜绝,这些都导致改革难有实际性的进展,但这并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要有长期思路。而更为现实的问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仍不健全、资本运行效率不高、政资政企不分以及国有资产流失等老问题仍然存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现实压力也有所增强,尤其是去产能去杠杆减层级过程中面临的短期利润缺口和职工安置问题,使得国有企业面临着沉重的改革压力,但从长远来看,这是改革的必经之路。

  最后,国有企业主动改革的动力机制的构建,国企改革动力不足的问题一直阻碍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谨小慎微的改革姿态已经成为常态,主动求新、求变的动力不足,这与我国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体制、经营管理体制和人事薪酬体制有关,改革仍将继续深入。但片面的要求国企内部动力机制与民企相同也是不合理的,国有企业动力机制的构建应符合中国的现实。这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一大难题。

  总而言之,国企改革作为我国市场化改革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也是我国改革进程中难度最大的改革,虽然伴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步伐一直在不断推进,但效果如何难以衡量,任何片面、狭义的国企低效率的解读也都是无力的,只有不断加强对国企存在必要性、国企改革的关键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需要怎样的国企改革有了充分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抓住当前国企改革的三大难点,才能切实推进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

  因此,要切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仍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进一步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放权于市场。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要有产权制度改革的长期思路,相关法律体系和双向监管体制的构建有待加速。

  第二,继续鼓励混合所有制改革,明确人才激励制度,加快推进国有资本的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的建设试点。构建“容错”机制的同时做好“防错”准备。

  第三,大胆的尝试推行员工持股制度以及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和完善适合国有企业运行的动力机制,激发各地方参与改革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最后,坚决推进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使国企从完全竞争领域退出,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空间。继续推动国有企业的去行政化,提倡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下决心打破国有企业预算软约束和刚性兑付等老问题,僵尸企业一定要退出。(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