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高铁爽约 难阻中企走出去脚步

  ·   2016-06-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标签:中国高铁;美国;财经
打印
纠错

  近日,美国西部快线公司违反与中国铁路国际公司美国公司签订的有关协议,单方面发布终止项目合作的消息,显示出该公司对合作不负责任的态度。理由是,西部快线公司的雄心“超出了中铁国际及时有效推进该项目的能力”。

  众所周知,高铁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与发达国家展开全方位竞争的高端装备制造产品之一,特别金融危机爆发以后,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高铁也成为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产品。也许正是因为中国在高铁方面强大的技术和成本优势,从而给相关国家及其企业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阻止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势力也越来越大。因为,包括美西部快线公司在内,已有多个项目被相关合作方单方终止合作。

  虽然在国际合作中这样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就中国高铁在走向世界过程中遇到的“单方毁约”现象来看,可能并不仅仅是项目合作方毁约的问题,还有其他方面的复杂因素,包括政治因素,还夹杂着所在国政府对待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的态度以及各种偏见。自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强大、经济总量在全球排名不断靠前,并最终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开始,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企业威胁论”“中国产品威胁论”就甚嚣尘上了。不仅是高铁,包括华为、中兴等其他装备制造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都遇到了强大的阻力。

  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虽然中国在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让中国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从“中国的”变成“世界的”,真正跨出国门,遇到的阻力是不会少的,高铁的际遇就是这种阻力的一个缩影。需要注意的是,面对阻力,中国企业不仅不能退缩,而且要更加坚定走出去的信心。因为,走出去的阻力越大,越预示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强大,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突破。

  而相关国家及其企业以单方毁约的方式阻止中国高铁、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进军世界,毫无疑问也是想借此唱衰中国高铁、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要知道,按照中国目前高速铁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速度与效率,与任何一个国家和企业都能进行全方位竞争,且绝对不落下风。如果中国企业做不了,其他国家的企业就更做不了。

  同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如何擦亮眼睛,选择有诚意、有诚信、有信用的合作者,也是相当重要的。像美国西部快线公司这样的合作者,今后就要尽可能地避免与其合作。即便合作,也一定要提出更加苛刻的约束条件。未来需要避免在寻求合作的过程中过度降低身段、过于迁就对方、过于给予优惠条件、过于作出让步。对外合作也好,并购企业也罢,都必须守住利益底线,决不能为了项目合作而给国家和企业带来利益损失。

  而此次美方单方毁约,虽然就协议来说,可能还很难上升到赔偿经济损失等层面。毕竟,框架协议是不构成赔偿条件的。但是,由于框架协议中也有一些约束性条款,如必须双方共同宣布终止合同等,也是可以进行一定的责任追究和经济补偿的。不然,就无法体现市场的公平、竞争的公平、市场的诚信。

  总之,对中国企业来说,在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需要认真研究如何减少类似风险、减少损失的问题。尤其在谈判过程中,必须坚守公平、平等原则,不要为了项目而丧失原则。涉及多家中国企业的项目,更要防止自相残杀现象。在对外问题上,必须步调一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