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强势美元归来,人民币怎么办

  ·   2016-05-26  ·   来源:新京报
标签:人民币汇率;美元;财经
打印
纠错

  未来人民币汇率会怎么走?笔者预期继续走低是大概率事件。悬在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以及黄金白银等保值商品价格上的利剑——美联储加息,什么时候不落下,无论是资本外流,还是价格下跌和汇率走弱就会继续演绎。

  5月25日上午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93,大幅贬值225点,创下2011年3月来新低。上一个交易日中间价为6.5468。

  人民币突然再次走弱的原因何在?仍然是美元这个“鬼”在作祟。从人民币走势与美元走势趋势线看相关度非常高。在人民币“沉寂”这段时间里,美元走出了一波下跌行情后,美元指数稳定下来了。美元指数于去年12月初短暂站上100点关口,在十年来首次加息兑现后转入高位盘整,今年2月份之后则逐渐进入下跌通道,5月初,美元指数跌破92。这背后与美联储“二次加息”预期逐步转弱紧密相关。自从5月3日触及一年多低位以来,美元在近三周时间里走出了一波反弹。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陡然提高。

  之前市场对美联储6月、7月加息的预期一直非常低,但5月18日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却逆转了这一趋势。纪要称,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改进,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美联储对市场之前认为的6月不太会加息的预期进行了回击,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概率急剧攀升。而近期美联储官员频频放出鹰派讲话。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他预期今年美联储仍可能会加息两到三次,2017年的加息进程为三到四次。而一向鸽派的波士顿联储主席,也是今年FOMC投票委员之一的罗森格伦也转“鹰”了,他表示,美联储接近行动的开端。

  市场迅速做出了反应。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由此前的4%陡增到36%;期货市场对美联储7月加息概率的预期升至58%。随之,美元指数上涨到5月24日的95.5新高。随之,人民币汇率就跌到上述熊样。

  未来人民币汇率会怎么走?笔者预期继续走低是大概率事件。悬在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以及黄金白银等保值商品价格上的利剑——美联储加息,什么时候不落下,无论是资本外流,还是价格下跌和汇率走弱就会继续演绎。从近处看,美联储6月或者7月再次加息无悬念,人民币继续走贬同样无悬念。从远处看,美联储官员预测说,今年加息二到三次,那么可以说人民币走弱之路至少到年底。同时,6月份可能发生两个黑天鹅事件:即美联储利率决议和英国退欧公投。

  从中国国内情况看,经济L型走势可能长期持续,人民币走强的支撑力不强。最大的影响是在中国潜在资本回报率下降的背景下,资本流出的局面一时难以扭转,外资企业包括富士康、苹果等搬出中国迁到印度等,加剧国际资本的流出。同时,中国境内居民全球性配置资产正成热潮。美元流出或者流出央行表内的速度在加剧。综合起来看,汇率贬值依然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将面临的首要风险。

  面对强势美元归来,人民币怎么办?顺势而为,理性引导,适度把控贬值节奏,重点是防止人民币再次出现类似去年底今年初的恐慌性贬值是货币当局汇率调控的重点。同时,在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可能加大的情况下,货币当局将更加倾向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再者,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对出口有利,将出口这驾马车拉动起来,不正是稳增长急需的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