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政协委员:中国企业要融入国际市场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6-03-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政协委员;中国企业;国际市场
打印
纠错

  走出去一直是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发展路径之一,但如何走出去却考验中国企业家的魄力和智慧。在3月1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记者招待会上,政协委员畅谈了他们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泛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卢志强认为,近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年,随着国家出台了大量支持走出去的优惠政策,可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是风起云涌。应当说无论是对国家经济的提升,还是对企业的发展,无疑都是正确的。

  “走出去的企业要顺势而为、顺势而行、顺势而成。”卢志强说,“企业应该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对国际汇率变化动态要了解,否则,很多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吃了亏。”

  卢志强认为,企业到异国异地去投资,首先要深度的知情和融合。“很多企业不了解目标国家的社会、法律基本形态,不了解它的市场形态,也不了解它的风土人情、消费理念和传统习惯,而是盲目进入,这是失败的一个原因。”卢志强分析说。

  卢志强认为,企业要融入当地社会和当地市场中去。“在美国投资,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美国企业。到欧洲投资,首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欧洲企业。当然在东南亚、亚洲地区,首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亚洲或者东南亚的企业。”卢志强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公司总裁王文彪则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庞大市场。

  和卢志强一样,王文彪也强调,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要融入目标国家。

  “我觉得企业要融入当地社会,就必须找到中国企业和当地社会的最大公约数,”王文彪说,“这个最大公约数,我认为还是绿色或生态。因为每个国家都向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有一些荒漠地带,而王文彪认为,中国在治理上有着世界领先的技术。王文彪所在的亿利资源集团用了27年的时间,致力于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环境修复。他们不仅在沙漠中造出了绿洲,还创造了就业岗位,产出了绿色果蔬和绿色能源。

  “所以,走出去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绿色先行、生态先行。”王文彪说。

  “走出去、国际化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发展高地。只要坚持,只要不懈努力,中国企业将会出现一大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这才是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对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的贡献。”卢志强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