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工商联常委会闭幕 王钦敏: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

  ·   2015-06-3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工商联常委会;民营企业;财经
打印
纠错

  中国网讯 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消息,6月26日,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在长春闭幕。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闭幕会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主持。

  王钦敏指出,要充分认识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改革开放的必然趋势。随着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部分企业通过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解决当前结构失衡、效率低下、需求不足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同时,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在钢铁、电解铝、水泥、纺织、平板玻璃、金属机械制品等诸多领域,都出现产能过剩现象,有必要走出去向有市场需求的国家转移,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鼓励具有知识产权和较高技术水平的行业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有利于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劳动力资源丰富、靠近目标市场的沿线国家投资设厂,有利于引导产能优势企业到资源密集、市场需求大的沿线国家建设生产基地,有利于支持从事仓储物流、生产加工、国际贸易的企业,在农业资源丰富、合作前景广阔的沿线国家投资,有利于鼓励和引导企业到沿线主要资源出口国投资设厂,延伸产业链,有利于引导企业在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产业园区,使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有利于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科技实力较强的地区并购先进技术、国际品牌和战略股权,设立研发中心。这些都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王钦敏强调,要借鉴有益经验积极稳妥走出去。今年3月至5月,全国工商联开展了民营企业走出去综合调研。调研显示,民营企业发挥机制灵活、民间色彩和互补性强的优势,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总体数量和投资额度逐年增加,占比持续提升,已经成为我国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基于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和优势特点,走出去的方式和途径各有不同。一是建立境外工业园区,抱团走出去集群发展;二是获取境外矿产、能源、农牧等资源,延伸产业链;三是获取先进技术、优质品牌、股权资产和营销网络等要素,增强国际竞争力;四是在境外投资建厂,实现产业转移和产能合作;五是承接对外工程和劳务合作、建立商贸城,带动装备、技术、服务等走出去。一些民营企业走出去探索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要有跨国战略思维,不能固守在国内成功经营企业的经验做法;要依靠核心竞争力,不能仅仅停留在低成本优势上,企业保持生命力的“杀手锏”是依靠技术、品牌、管理、人才、服务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要培育国际经营人才,包括培养和用好投资国的人才;要注重风险防范,提高风险意识、健全防控机制;要实施本土化战略,尊重投资国当地的风俗文化、宗教信仰、消费习惯和市场规则,重视为所在国的经济、民生作贡献。

  王钦敏要求,各级工商联和商(协)会要切实做好民营企业走出去引导服务工作。新形势下,要把引导服务民营企业根据自身特点有序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引导职责,落实工作任务。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重视吸纳专门人才,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对各级工商联和商(协)会的指导力度,形成系统工作合力。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点针对目前制约企业走出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民营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继续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发改、商务、外事、工信、海关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搭建综合性服务、信息服务、培训交流等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要发挥大型企业和行业商(协)会的组织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商誉、渠道、网络等方面的优势,鼓励他们到海外开展园区建设,为中小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发挥商(协)会的组织引导作用,鼓励中小企业抱团发展,增强抵御走出去风险能力。鼓励商(协)会之间开展交流与合作,使商(协)会成为工商联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载体和依托。要引导走出去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使企业充分认识到自身还承载着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使命。

  会议增补杨启儒为全国工商联十一届执委会委员,选举杨启儒为全国工商联十一届执委会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就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作了专题报告。部分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民营企业会议期间作了交流发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全国工商联常委约180人出席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