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社部副部长:养老金当期无缺口 未来压力大
• 2013-03-1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老有所养是近年来两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养老金有没有缺口,如何实现保值增值,退休金增长机制如何建立,“双轨制”怎样解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养老金当期无缺口 未来压力大

由于观察口径不同,养老金的缺口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计算结果相差很大,让人莫衷一是。

“2012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7万亿元,支出1.55万亿元,当期结余4191亿元,累计结余2.37万亿元。”胡晓义说,“在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支持下,总体上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

然而,当期没有缺口并不代表将来不会出现缺口。胡晓义坦言,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领钱的人相对增多,缴费的人相对减少——基金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就要从现在开始着手解决,采取措施延缓缺口的出现,甚至弥补上这个缺口,平稳度过这个风险期。”这位副部长说。

“首先是要扩大覆盖面,因为我国还有相当多的中青年人没有参保。”胡晓义说,“大家都来参保,抚养比就会降低,而参保者本身未来也有了一份保障,一举两得。”

“第二是要加大财政投入。”胡晓义说,“各级财政投入从1998年开始第一笔20亿元,到今年已经增加到2000多亿元,增长了一百多倍。”

他强调,除此之外,还要开辟新的资金渠道,例如将国有资产的增值部分、国有土地出让金等纳入。

“同时,从2000年开始,中央已经在安排战略性的储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目前已达近一万亿元的规模,这为将来应对老龄化高峰又提供了一个蓄水池。”胡晓义说。

关于基金的保值增值,胡晓义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已经通过市场化运营来实现保值增值,而且效果还都不错。

“它们的运营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胡晓义说,“2.37万亿元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吸取这些经验,在安排了现有的支付部分外,可以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来实现保值增值。”

 

研究建立养老金调整机制

2005年至2012年,中国已连续8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2013年,国家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

待遇虽然连年提高,但由于养老金调整的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让人觉得“心里不踏实”。

“我们正在研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的调整机制。”胡晓义说,“我认为,过去九年连续调整养老金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决策机制——经济发展、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物价水平、财政能力等因素都已经成为决策时的考虑因素。”

“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因素进一步细化,比如在公平性方面还有哪些因素需要考虑;在适应流动性方面,不同群体间、不同地区间的水平安排要怎样合理安排;在可持续性方面,怎样既不断提高退休人员的保障水平同时又能加强激励机制,实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胡晓义说。

 

机关事业单位社保改革不能做成“夹生饭”

在今年的两会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待遇“双轨制”又成了一个热点。以养老金为例,“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虽不完全准确,但也反映出这种差距确实存在。

“所谓‘双轨制’主要讲的是待遇差的问题,实际上,在中央文件和国务院的工作安排里面都提出要改革完善企业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胡晓义说,“现在我们也是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在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胡晓义介绍,以养老保险制度为例,2008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5省市先期开展试点,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推进。

“但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在一个总体的改革框架下来进行。”胡晓义说,“其中包括机构分类、人事制度、工资分配、财政保障等多方面的配套措施。”

“试点地区各项工作有很明显的推进,内部机制逐渐理顺,外部条件也更加成熟。”胡晓义说,“但我们不能仅仅从事业单位考虑事业单位,还要将其与机关、企业结合起来统筹考虑。”

这位副部长坦言,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些地方进行了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尝试,现在看来有经验也有教训。

“有些地方个人也缴费了,但机制没有理顺,结果又退回去了。”胡晓义说,“对于这方面的改革,我们知道公众有很多的反映,我们一样也很着急,但我们这次一定要力争改革能够成功,不能做一个‘夹生饭’,半道又退回来了。”

“所以我们需要更加综合、更加全面、更加审慎地考虑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向决策层提出我们的建议。”胡晓义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高层密集与代表委员互动 彰显执政新思路
央行: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支持措施不变
国家海洋委员会: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真正中枢
全球看好中国未来 欧美关注两会和中国决策
外交部: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搞好同近邻关系
韩民众对朝态度逐渐强硬 呼吁国家研发核武
伊朗或承诺放弃核武 副总统向联合国表明态度
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呼吁尽快举行中日首脑会谈
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