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华媒:2013年两会见证中国发展分水岭
• 2013-03-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3月14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3月第2期刊文指出,今年两会将诞生新一届领导集体;在经济发展方面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实现“双百年”计划为奋斗目标的伟大的追梦时代也到来了。2013年两会无疑会成为中国发展新的分水岭,

文章摘编如下:

阳春三月,两会时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和人大两会在北京召开,为中国的发展划出了新的分水岭。

如果多年以后再回首2013年的全国两会,或可清晰地看出分水岭作用。具体表现为:一、从政治交替着眼,在去年中共十八大选出新领导集体的基础上,2013年两会诞生了新一届国家与政府领导人;二、从经济发展阶段着眼,前十年是一心一意搞建设的谋发展阶段,后十年则是发展起来以后全面实现“中国梦”的新阶段。以10年为一个发展台阶,2013年两会的分水岭意味十分明显;三、从社会生态环境着眼,之前是伴随着发展而来的问题生成时期,之后可能会物极必反,必然进入缓解矛盾、解决问题、共建和谐的社会发展时期。所以,本届两会体现出话题广、期待多、力度大、信心足的特点。

回顾之前十年,即使遭遇了非典侵袭、地震灾害打击、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依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人类经济增长的奇迹。过去十年里,中国实现了神州上天、蛟龙入海、航母出阵、高铁腾飞。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标志,中国确实进入了全面崛起的辉煌时代。

不过,经济增长的一马当先,并不能掩盖发展中的问题,也不能填埋民生感受上的实际落差。直率的发言在本届两会上不绝于耳,揭示出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道路依然需要跋山涉水、披荆斩棘。

“中国梦”已经成为本届两会的关键词,实现“中国梦”也是未来中国的发展目标。“中国梦”代表着中国和平发展、实现国家复兴、 建立和谐社会,而本届两会聚焦“社会更公平”、“发展可持续”、“环境更美丽”三大主题,必将成为“中国梦”的主轴。对中国而言,一个以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建设筑基为后盾、以未来实现“双百年”计划为奋斗目标的伟大的追梦时代到来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高层密集与代表委员互动 彰显执政新思路
央行: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支持措施不变
国家海洋委员会: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真正中枢
全球看好中国未来 欧美关注两会和中国决策
外交部: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搞好同近邻关系
韩民众对朝态度逐渐强硬 呼吁国家研发核武
伊朗或承诺放弃核武 副总统向联合国表明态度
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呼吁尽快举行中日首脑会谈
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