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聚焦两会:“习李新政”、反腐受关注
• 2013-03-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3月4日电 中国已进入两会时间,这是中共十八大后第一次全国两会,本次会议将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中国政坛的“新老换届”将告完成。对于国际媒体而言,今年的两会因适逢换届而受到更多关注。“习李新政”、反腐、民生问题等均成为外媒热议的话题。

 

“习李新政”受关注 外媒欲解读中国未来政策

“中国年度政治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将产生新的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等,由其在未来10年领导国家。”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观察家普遍认为,人事变动是这次两会的最重要议题。新华社援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话说,“搞好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人事安排特别是高层人事安排,是开好全国两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英国广播公司称,今年是换届会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务院的整个人事安排都在改动,外界需要关注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政府的人事安排。这也可以用来判断习近平和李克强新体制建立后未来政策的发展。今年两会也会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这个改革方案能不能精简国务院体系,将反映习李改革的力度有多大。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新领导层的关键任务之一将是注入更多乐观和信心,新领导层最受密切关注的举措之一将是机构改革,这一次可能意味着中国27个部委中有多达4个被撤并。分析人士希望从中捕捉各种迹象,以判断新领导层的改革意愿以及实施这些改革的能力。

除了行政机构的重组外,预计新领导层的政策重点还将包括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使其减轻对出口和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的依赖;降低严重的收入不平等。两会期间还将公布年度政府预算,同时还可能出台放开能源价格的新政策,以及旨在遏制中国楼市再度飙升的政策。

美国《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今年中国两会,习李团队将接替胡温团队全面执掌政局,使中国政治站立在新的起点。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习李团队十年征程发轫,能否使今年两会出现革故鼎新的新思路、新蓝图和新气象,昭示未来中国政治的大趋势。

社论认为,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力复兴中国盛世的“中国梦”来看,“习李新政”立志不凡。自从中共十八大闭幕以来,习李团队在百日新政的蜜月期,频频向外界展示新姿态,诸如高层开会不照本宣科、出行不封路,身体力行“约法八章”等,意在着力打造反腐、亲民、尚俭、改革的形象。

 

反腐之火被指可圈可点 如何“把权力关在笼子里”是重心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习近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讲话表示,目前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双重因素一是公众的信心减弱,二是腐败问题。

美国《星岛日报》认为,习李团队的反腐之火可圈可点。习近平从胡锦涛手中接过党权、军权之后,反腐、强军,左右开弓,展示硬朗作风。肃贪疾风所到之处,贪官乌纱纷纷落地,旬日之间,全国十几名厅局级官员和一名副省级高官相继落马,级别最高的当数晋身中央候补委员才两周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使海内外耳目一新。

反腐必须法制化,如无后续制度支持,习近平的反腐声势,难免“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难免流于虎头蛇尾。在今年的两会中会否出现阳光政策立法议案?如何实现“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宏旨?中国议会政治会否展现民主政治的新趋势?这些,都是观察今年两会的荦荦大端。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指出,习近平与李克强两个此前没有合作经验的领导人,至今合作得不错。面对经济减速、民心思变的严峻考验,“习李新政”呈现出三条颇为清楚的策略:经济上改革,政治上加大力度反腐,坚决给高干划出不准逾越的“高压线”;在一般社会生活的层面上,将民众切身可以感受到、轻易看得见的腐败与不平等现象抑制下来,即打击所谓的“舌尖上的腐败”、“马路上的腐败”。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习近平在十八大提出反贪腐后有一些新的举措,包括政治局提出的八项规定,军方也有类似的十项规定。那么在人大和国务院有什么反贪腐的举措,这也是外界所关心的。

 

多项民生议题受关注 环境问题食品安全如何解决?

两会是每年举行一次的政治活动,主要征集中国的民意。来自全国各地的2987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237名政协委员将济济一堂,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中国媒体预测,食品安全、环境、反腐等问题将成为今年会议的焦点。一份对全国7个城市的普通居民的抽样调查显示,近7成受访者最关心“两会上提出哪些民生议题”,4成受访者希望改革措施“保证连续性、进行政策微调”。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全国人大是判断新一届领导人是否将实施大范围经济改革的早期风向标。经济改革意味着更加依赖内需,减少对国内资本密集型产业投资以及中国出口需求的依赖。

去年11月以来,习近平就反腐和反对公款浪费发表了一系列措辞严厉的讲话,他的首次正式考察去了南方城市深圳,引发了公众对改革的热切期望。作为习近平提出的厉行勤俭节约的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被告知应避免举办宴会、欢迎仪式和长篇讲话,而警方接到的命令是尽量减少首都北京的交通管制。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今年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锁定为绿色农业和食品安全。这是为了集中讨论三聚氰胺牛奶、抗生素鸡肉、垃圾食用油等食品安全问题,并要求政府出台相应措施。

今年年初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地区,因此环境问题比往年更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环保局局长张全说,应该像美国和德国那样征收环境税。此外,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和扩大社会保障等问题也成为今全国年两会关注的热点议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赞新一届政协委员发言直来直去
王岐山:反腐既要打持久战也要打歼灭战
多家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今日上调10元
卫生部长:解决奶粉问题不需花太长时间
人社部:养老金双轨制正在进行顶层设计
刚果(金)客机坠毁至少30人死亡
奥巴马1天提名能源局长等3名内阁人选
巴基斯坦流亡前总统穆沙拉夫欲回国竞选
温家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九年回顾 中国将向壮丽中国梦进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