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政协会议开幕首日,清新会风引人关注
• 2013-03-04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4日讯 今年的两会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普遍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中国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标志着今年两会的帷幕正式揭开。从第一天的政协开幕式现场,记者明显感到会议风格不同以往,多了一些清新之气。

出发去采访开幕式的路上记者看到,“主要路口交替放行会议车队和社会车辆”这一先前政协办公厅提出的改进会风的细节之一已经得到落实。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变化。

从开幕式现场的观察和对部分委员的采访了解到,合理安排会期、简化会场安排、精简纸质文件材料的印制和发放、改进会议文风,严格控制文稿篇幅等措施已经得到落实;更加重要的是,不少新任委员更明显感到参政的压力:如何把民众的呼声带到会场?有没有拿出高水平的提案?如何保证高质量讨论相关报告?

本次政协会议第一次在开会之前把发言材料公之于众。这使不少委员把压力变成积极准备发言的动力。迟福林委员的《以改革红利释放发展潜力的几点建议》、施耀忠委员的《有效遏制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多发的建议》、巩富文委员的《如何更好维护司法公正的几点建议》、郑静晨委员的《解决老年人住院难问题迫在眉睫》……公布之及时、议题之多元、建言之深刻,引起了许多媒体人的高度关注。

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准时举行开幕会,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主席贾庆林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在充分肯定这五年的工作成绩之后,他特别提出,“回顾五年的工作,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履行职能的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仍需大力推进,民主监督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界别优势和作用发挥尚不充分,调研视察需要更加深入,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这种坦诚的态度,让与会者感到了会风改进的一个侧面。

政协开幕第一天,在大会堂门口追着委员采访的记者当中多了许多外国记者的面孔。此次两会,近1000名外国记者云集北京,在境外记者下榻的国际俱乐部与人民大会堂之间,还专门安排了摆渡车,方便他们采访。境外记者采访两会的变化历程,折射出两会面向国际开放的前进步履。开放的背后,是自信。

会议开始前和结束后,不少委员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麦克与镜头,毫不怯场,侃侃而谈。记者们反映,委员们的套话少了,不少回答严谨慎密,讲究技巧,滴水不漏。

期待委员们在今后9天的会议中拿出足够自信的、让全国人民满意,让国内外媒体关注的高水准建议与提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保安”朱良玉代表的“矛盾”人生
人大代表:治理雾霾不要光呼吁民众少开车
代表委员抨击治堵治污等全靠收费
两会将推动中国关键领域改革
世界借两会审视中国 猜测改革发展走向
美国对日本继续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
叙政府首次公开宣布愿与反对派武装谈判
外媒称美国私下赞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克制态度
从两会看中国新走向:为实现民族梦想而发力
外国驻华使节看两会:中国会做出正确决策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