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永远的老腔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陕西渭南—永远的老腔
• 2012-05-29 • 陕西人民政府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两千年前,在黄河、渭河交汇处,有一座西通长安的水陆码头。码头上有一群船工,每到拉船时,总有一人起头喊号子,众人紧跟着齐喊齐用力,另有一人用块木头有节奏地击打船板。
  后来,这号子便成为一种号召,引领众人拉船。
  再后来,起头喊号子的人演变为主唱,跟着一起喊的众人演变为帮腔满台吼,木块击板也成了乐器。
  于是,黄河岸边诞生了老腔。
  于是,老腔演变成了戏,有了唱腔。
  老腔用皮影表演,只要六人即可完成。一出戏由一人主唱,生末净旦丑全担,其他五人帮腔。主唱怀抱月琴,边弹边唱,还要打板打锣和敲鼓。另一人挑扦子表演皮影。其他人分别负责板胡、大号、手锣、勾锣、铰子、梆子、铃铃和木块击板。近十种乐器由五个人承担,每个人身边都是几件家什。放下这个便拿起那个,搭档配合十分默契。
  老腔带着一人唱满台吼的气势、以木块击板的震撼,去唱征战和剿杀,去唱牺牲和失败。那一声声略带沙哑的唱腔,厚重而深沉,长久的回荡在东秦大地。粗犷,豪迈,冷倔,怆然。一时间刀枪剑戟,一时间人仰马嘶。一时间气吞山河,一时间天地无畏。
  这便是黄河哺育出来的老腔。如今,他依然回响在华山脚下。
  那一声“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原汁原味,调侃幽默;那一声“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肝肠寸断,悲怆凄然;那一声“将令一声震山川,人披衣甲马上鞍”,英雄相惜,荡气回肠……
  每听一回老腔,心中都会氤氲出莫名的感动。如同来自久远的血脉深处的召唤,引领我们性灵的回归。
  老腔,永不老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开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驾驶人17条新规9月底前全面落实
2015年中国有望成世界最大消费市场
中国欢迎菲律宾尽快派驻华大使到北京上任
穆尔西和沙菲克埃及总统选举首轮胜出
法英希望与俄罗斯联合解决叙利亚问题
安南抵叙敦促对胡拉镇事件“采取措施”
日本政府负债达1042万亿日元刷最高纪录
温家宝要求推进改革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温家宝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