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韩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具有里程碑意义
• 2014-07-0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出访韩国,也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后访问的第二个东北亚国家,凸显出中国对于韩国在东北亚地区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

中韩发展更为紧密关系的政治、经济、文化基础已经具备,需要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谋划推动,本次访问无疑具有这样的特点。两国政治关系比较紧密,高层往来频繁。朴槿惠当选总统后,派出的第一个特使团就是到中国。就任总统后在访问盟友美国后,就出访中国,显示出朴槿惠政府对于发展对华关系具有前任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两国经济关系更是非常紧密。2013年中韩双边进出口总额为2742.5亿美元,比韩日和韩美贸易总额总和还超出760多亿美元。其中韩国贸易顺差918.9亿美元,中国是韩国最主要的贸易顺差来源国。中国连续10年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韩国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对于中国来说,韩国是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2013年,中日贸易额下降5.1%,而中韩贸易额增长7%,中韩贸易额仅次于中日383亿美元。此次访问有望推动两国FTA谈判,两国经贸关系会因此进一步迅速发展,韩国也有望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国。中国还是韩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

中韩战略沟通比较密切。目前两国比较机制化的高层交流有中韩国防战略对话、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去年朴槿惠访华时,提出要建立中国主管外交的国务院负责人和韩国总统府国家安保室长对话机制,推动两国外长互访机制化,开通两国外长热线、每年举行两国国家政策研究机构联合战略对话等。本次习近平主席访韩有望对此进一步推动。

两国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坚实纽带。2013年中韩人员往来超过822.2万人次,韩国是中国第一大入境客源国。2013年底,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2万人,中国在韩留学生约6.5万人,均居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

因此,可以说,在东北亚地区中韩历史和人文联系最为紧密。经贸关系相互依赖不仅极为突出,而且显示出继续迅速发展的势头。两国战略沟通的前景极为广阔,政治关系也显示出愈加重要的趋势。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韩关系受制于建交时间短、意识形态不同等因素,两国显示出“紧而不亲”、“近而不亲”的特点。随着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努力,特别是两国人员往来和交流的增多,目前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的个人魅力在韩国非常受欢迎,朴槿惠总统在中国也有很多粉丝,两位领导人的私人关系也很好,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韩国,将大大拉近两国的心理距离。

此次访问也正值朝鲜半岛局势和东北亚局势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除中韩关系外,朝鲜半岛局势也将是中韩两国领导人讨论的重点。韩国目前最为关注朝鲜是否会进行第四次核试验,这也是中国关注的问题。应该说,在经历了三次核试验后,从技术层面,朝鲜已做好第四次核试验的准备。一旦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朝鲜半岛局势将进入另一轮恶性循环,国家利益首当其冲受到伤害的就是韩国和中国。因此,两国领导人有望就如何阻止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交流意见。中国会继续利用和朝鲜的友好关系进行协调,韩国也要保持克制,不要刺激朝鲜。

由于朝鲜不放弃核武器就势必难以摆脱国际孤立,经济也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善,因此,弃核也符合朝鲜自身利益,为此就需要重启六方会谈。目前,韩国在六方会谈重启上设定的门槛较高,还受制于美国对朝“战略忍耐”政策的牵制。尽管如此,鉴于韩国为朝鲜核武第一受害国,与之谈判筹码较少,在重启六方会谈并早日控制朝鲜核武发展上更为现实与紧迫,朴槿惠执政进入第二年也想在朝韩关系上有所建树,因此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韩有望在这方面实现突破。

中韩两国领导人也将讨论东北亚局势。对韩国来说,地缘上处于东北亚中心位置,传统上开展的“四强(美中俄日)外交”也主要在这一地区展开。中国所极为关注的两岸关系、朝鲜半岛和钓鱼岛问题也都处于该地区,中国政治中心、经济中心、人口也集中在这一地区。美日俄等大国利益交汇和力量博弈在这一地区也最为突出。该地区不仅关系到中韩各自核心利益,两国在该地区的利益也具有诸多重合点。鉴于当前日本安倍政府对待历史的态度,以及正在走向军事大国化,历史上饱受日本侵略的中韩两国有望对发展对日关系进行讨论。两国都反对日本为了国内政治伤害中韩两国感情,希望日本能在历史问题上保持克制。但鉴于韩国在对朝情报共享上与日本有巨大利益,韩国也要考虑美国立场,因此两国难以达成公开的向日本施压的共同声明。但通过此次最高层交流,两国有望进行更多的协调阻止日本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也要看到,目前中韩关系的发展还面临一些结构性障碍。韩国不仅面临内部保守派掣肘,也受到美国因素影响,中国也不得不全盘考虑对半岛局势的影响。尽管如此,两国政治与战略上的共同利益与共识,使得彼此正越来越成为各自国家实现在该地区利益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这应该是未来中韩关系发展的最大动力,也是中国在经营东北亚地区时格外需要重视韩国的最重要原因。本次访问将推动这个目标的实现,成为中韩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朴槿惠谈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有强烈意志
人民日报署文:不能任由日本肆意冲击国际秩序
习近平:中美应扩大利益契合点 多栽花少栽刺
德法俄乌四外长就促成乌克兰东部停火达成一致
安倍内阁支持率跌破50%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主席出访韩国 践行亚洲新安全观
新华网评:推动中韩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专程访韩 中韩自贸区谈判或收官
韩全国动员迎接习近平 东北亚战略格局被热议
微画册更多
端午佳节话端午
中国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民间关于端午节起源的说法有很多,被广为流传的就是“纪念屈原”的说法。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