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韩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将 “专程”访问韩国:东北亚局势为重要议题
• 2014-07-0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新华社电 应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专程对单个国家进行的访问,也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韩国的首次访问。对一国单独进行国事访问,这在中国领导人出访的安排中并不多见。

 

“意义重大”的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将同朴槿惠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秦刚表示,中韩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建交以来,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睦邻友好的精神,各领域合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中韩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加强理解、信任、合作,可以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对促进本地区及亚洲的和平、稳定、繁荣也十分重要。

秦刚说,习近平主席对韩国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两国领导人将进一步规划和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两国元首已多次会晤

观察人士指出,战略引领双边关系、推动经贸人文合作、增进东北亚稳定,是习主席此次韩国之行的三大意涵。

去年以来,两国元首在朴槿惠访华、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在荷兰举行的核安全峰会等场合都进行了会晤,就推进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专家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有助于中韩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潜力,特别是有可能大大推动中韩自贸协定谈判。中韩自贸协定谈判2012年正式启动,被认为是两国深化经贸关系的最得力抓手。迄今,双方已进行了十余轮谈判。

 

东北亚局势为重要议题

东北亚局势,将是习主席同朴槿惠总统会谈的另一个重要议题。

当今,最令人关注的东北亚安全问题莫过于长期持续的朝鲜半岛问题和近年来浮出的日本走向问题。这两个问题都关系到这一地区能否长期保持稳定,也关系到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朴键一认为,“两国都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并尽快创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在日本走向问题上,中韩都坚决反对日本否定和美化侵略历史,高度警惕日本通过‘军事大国化’实现所谓‘正常国家化’。”

 

“中韩应成为地区稳定器”

专家认为,在朝鲜半岛局势、应对日本右倾化问题上,中韩应加强合作。

在地区形势上,专家认为,中韩两国有很多共同点。

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张庭延说,东北亚局势关系中韩两国切身利益。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相对稳定,但也存在着一些不稳定因素,中韩两国应当加强沟通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中韩是日本侵略战争中受害最深的两个国家,近来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对中日关系和韩日关系都带来了损害。中韩两国都敦促日本正确认识历史问题,高度警惕日本政治的右倾化发展。

“习近平主席与朴槿惠总统已会晤多次,双方再次会晤将释放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中韩都在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平添加正能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说。査道炯认为,面对复杂的地区安全形势,两国应加强沟通协作,起到“地区稳定器”的作用。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也认为,在对日本的历史态度问题上,韩国是中国很重要的伙伴,“中韩相互配合”。

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兴圭对新京报记者说,习近平此访将是一次“战略性访问”。他说,就目前地区局势来看,虽存在一些纷争,而中韩关系始终良好发展。中韩在很多问题上的利益都高度关联。

金兴圭说,在目前东亚局势微妙的时期,习近平访韩不但会加深中韩关系,也会对其他国家带来影响。“中韩两国都希望用和平模式解决问题,这个很重要。”金兴圭说。

 

朴槿惠去年访华为期4天

去年6月27日至30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会见朴槿惠总统。朴槿惠上次访问被定义为“心信之旅”,意在寻求真诚沟通和增进互信。

访华期间,朴槿惠分别参加了中韩首脑共同媒体见面会、中韩经济论坛、清华大学演讲,并访问了古都西安。

同时,双方积极评价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成果,就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局势、东北亚及地区形势、国际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盘点

习近平半年会晤30余国首脑

今年以来,已经有27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访华,加上3月份习近平访问欧洲、5月亚信峰会在上海召开,半年来,习近平会见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已达30余个(截至27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会见南苏丹副总理瓦尼
习近平:加强党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习近平即将访韩 日本焦虑韩媒兴奋
新华国际时评:安倍蔑视和平宪法自取其辱
多方军事支援伊拉克 美迟疑或导致影响力削弱
萨科齐成法首位因涉腐败遭拘前总统
人社部回应“事业编人员参加社保”等问题
习近平将访问韩国:东北亚局势为重要议题
中央:支持香港依法普选不因“示威投票”动摇
习近平3日将访韩
微画册更多
端午佳节话端午
中国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民间关于端午节起源的说法有很多,被广为流传的就是“纪念屈原”的说法。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